一个老工矿区的蝶变

——萍乡市湘东区实现“诗意栖居”

2020年12月26日08:49  来源:江西日报
 

最近,一篇网文《对不起,我要回湘东!》道出了萍乡市湘东人的心声,获得数十万点赞。这篇网文折射的是湘东区在短短两三年内发生的深刻变化,从一个人居环境脏乱差、功能滞后的老工矿区,变身现代宜居之城。

湘东之变,经历了“三部曲”,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城市功能提升,再到“有诗意地栖居”,居住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老旧小区焕发新生命

湘东区是赣西工业重镇、江西省工业发展十强县区。作为重工业城区,部分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设施老化、综合环境差、耗能严重、没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影响居民生活品质。

如何让老旧小区宜居?湘东区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区住建局副局长彭金良说:“这些老旧小区多是从国企剥离的,我们不能另眼相看,只能让小区社会职能归位地方后,设施与服务更完善。”

昌盛小区是原国有企业萍钢公司的工矿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随着企业转制、搬迁,社区物业管理几近瘫痪,路面破损拥堵、小区内乱搭乱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些居民宁愿在外租房住。

去年6月,湘东区提出打造“干净湘东”的升级版“宜居湘东”,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提质的重点,这让昌盛小区焕发了新生命。区里投入6000多万元,拆除违建、雨污分流、“海绵路”建设、停车位改造、弱电下地等改造一步到位。对此,昌盛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梁冬香感慨道:“一个细节可以说明居民对改造后的认同——原来跟着居民后面催收卫生费,现在居民主动到社区缴纳卫生费。从楼栋长反馈的数据看,回迁的居民超过30%。”

昌盛小区是湘东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这两年来,湘东区投资改造老旧小区涉及170栋住宅楼、4394户住户,改造后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家门口享受配套服务

如果说老旧小区改造,获益的是一部分人,那么城市功能提升,获益的是湘东40万居民。

“即便在湘东工作,大家宁愿选择在其他地方置业,也不愿意留在湘东置业,主要是湘东区学校、医院等城市配套功能不优。”湘东区副区长胡勇一番话,道出了当时湘东城区配套的窘境。

为改变这种窘态,湘东区提出“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的理念,相继建成湘东区体育中心、首家五星级酒店华天大酒店、龙舟公园、图书馆、“花园式”校园的云程实验学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湘东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1%,增长位居萍乡市第一,湘东人回湘东购房,成为一种新时尚。

“城市功能的变化不是旧貌换新颜,而是翻天覆地。”胡勇看着这两三年新增的配套项目统计表,由衷感叹道。

湘东区湘东镇河洲村、道田村,由郊区村演变为城中村。原来这两个村交通不便,功能设施不全,湘东区在这里打造滨河新区,不仅交通方便了,而且征迁后建起了设施一流的人民医院、现代化的全日制学校……村民纷纷回乡创业置业。

注入文化元素锦上添花

湘东区在城市功能提升上锦上添花,生动演绎了“人,诗意地栖居!”

10月24日开幕的全省第二届森林旅游节,7个分会场唯有湘东区属于老工矿区。很长一段时间,灰头土脸是老工矿区的代名词,而如今,“森林+旅游”却成了湘东的一张新名片。

湘东区将依山傍水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连线成片打造了1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一批示范项目,沿萍水河湘东段两岸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20公里的“一江两岸”生态走廊,零799艺术区、鹭鸶烟雨艺术景区、浏市古村落保护项目等特色项目点缀其中。

仅几个月时间,湘东镇江口村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华丽变身“流量明星”,络绎不绝的游客为村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江口村吸引来的不仅是游客,还有艺术家。“如果没有在江口村建设零799艺术区,我们这些湘东画家就各自飞了。”湘东人张佰桥是第一批在零799艺术区成立工作室的画家,他们在萍乡市城区的创作基地遭遇征迁,正苦于没有地方可去,湘东区在江口村建设零799艺术区接纳了他们。为此,张佰桥用12张水彩画,描绘了艺术区建设各个阶段进展。

三石竹艺负责人张理萍原来在景德镇创业,得知艺术区建好后,他回到江口村老家,创办了中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竹编产品,吸纳了当地20多名村民就业。

而今,零799艺术区的名声越来越大,中国美术学院、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名校名家纷纷在这里成立工作室,文化创意元素为湘东赋予“魔力”,让更多的湘东人回到湘东、留在湘东,正如零799艺术区永久画展所展示的主题——“昭萍美景入画来”。(记者 余红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