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单位显著增长 培养规模迅速扩大

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工作实现量质齐升

2020年12月27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4日,记者从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获悉,自1981年实施学位制度以来,我省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点显著增长、培养规模迅速扩大,研究生教育工作实现量质齐升。

——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点显著增长。目前,我省已有8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4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4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4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2017年国家学位授权审核中,我省完全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7个,数量位列全国第四。

——培养规模迅速扩大。2020年,我省研究生招生人数已达2045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61人、硕士研究生19590人;各级各类在校研究生(不含同等学力)人数为5178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911人、硕士研究生48870人。

——专业学位教育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已发展到16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种类发展到44种,累计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6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已达30408人,其中博士790人、硕士29703人。

——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壮大。至2019年底,我省研究生导师有617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和具有硕士学位者分别占45%左右,产生了本土高校培养的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省先后建设了446个重点二级学科,70个重点一级学科,30个高水平一级学科。启动实施了省“双一流”建设,遴选建设33个省一流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省高校有4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按地方高校总量排序,我省列全国第六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下一阶段,我省将从促进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协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强化育人职责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优良学风研风校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开放合作能力打开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等方面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记者骆辉、李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