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丰收水稻为何不收割?

余干为越冬候鸟留足50万公斤口粮

农户可获水稻集中补偿

2020年12月28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6日,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插旗分场千亩水稻田里,4000余羽候鸟成群结队,时而栖息觅食,时而翩翩起舞,与鄱阳湖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画。

往年,余干晚稻在12月初会收割完,为何今年插旗分场的千亩水稻至今仍未收割?

原来,入冬后鄱阳湖水位偏高,大量越冬候鸟飞到插旗分场的稻田里觅食,留在插旗分场区域的候鸟总数超过4000羽,主要以白鹤、灰鹤、白头鹤为主。“全球约有4000羽白鹤,是濒危鸟类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余干有2000多羽,达到全球白鹤数量的一半。”省林科院动物研究所孙志勇博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鹤是警惕性很高的飞禽,一般不会到有人类活动的地方觅食。白鹤最喜爱的食物是苦草的根茎。今年鄱阳湖水位高,且持续时间长,苦草的生长受到很大影响,缺少食物的白鹤只能前往滨湖地区的稻田、湿地觅食。

了解到插旗分场红旗片区有大规模鹤群停留、觅食的情况后,余干高度重视,迅速制订方案,决定将当地尚未收割的千亩水稻予以保留,出台水稻集中补偿政策,在给农民相应经济补偿的同时,为候鸟提供一块食物充足、能安全栖息的场所。据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雷小勇介绍,未收割的千亩水稻约有50万公斤稻谷,基本能满足目前栖息的候鸟坚持到明年春天。

为更好地保护这些候鸟,余干还紧急招聘了15名护鸟员,种粮大户张富根是其中一员。大量候鸟的到来,最初让张富根寝食难安。“我种了百余亩水稻,开始看到候鸟在田里吃谷子,很想去驱赶,心疼粮食被鸟吃了。县里出台了补偿政策,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张富根告诉记者,12月25日,他收到了插旗分场场长朱学松送来的14万元补偿款。

大量候鸟的聚集吸引了成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和拍照,插旗分场千亩稻田也成为今年国内摄影爱好者的打卡新热点。(记者祝学庆、吕玉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