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新余高新区探索资产收益扶贫路径

2020年12月28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新余高新区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实现路径,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全区有904户2197人通过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现了脱贫。

  该区把各级财政专项扶贫、各级定点帮扶、村集体和社会捐赠等资金进行全面清查,摸清扶贫资产底数之后再把这些资金投入扶贫产业项目中,使其产生收益,为产业发展和扶贫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该区还开展“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扶贫模式探索实践,投入5024万元设立161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由村致富带头人负责经营管理,集中力量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优先从各优势特色产业目录中选择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培育壮大农民专业生产经营组织,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该区有扶贫龙头企业4家,扶贫合作社33家,累计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68人,为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提供了平台支撑。

  该区坚持“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产权制度,激活资源要素潜能,形成股权分红长效机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引导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多方共赢。新余南源蛙业农民养殖合作社实施“政府+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投入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和其他资金共计760万元发展黑斑蛙养殖,带动238户贫困户增收。为提高资产收益扶贫的针对性,该区实行差异化扶持政策,优先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鼓励资产收益向丧失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倾斜。山南村贫困户廖苟根患有支气管炎慢性病,加上妻子双腿残疾,原本生活十分窘迫。经村委会介绍到南源蛙业扶贫基地务工之后,廖苟根务工收入加产业分红1年增收3万元,今年家庭收入近8万元,被评为全区脱贫“奋进之星”。(记者徐国平 通讯员黄文清)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