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章贡区办优教育惠民生

2020年12月29日11:02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着力解决群众在中小学教育方面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中心城区普遍存在的“入学难”“择校热”“上下学拥堵”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办学条件更完善。章贡区在全区常住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通过扩充、盘活、挖掘学位资源,破解“入学难”问题。“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9.8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5.9亿元,融资15.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36所,新增学位3.13万个。仅今年该区就投入资金2.58亿元,启动实施重大校建项目23个,新增学位6180个。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消除了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56人及以上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

该区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生态环境建设,今年共投入资金3400多万元,新增专用教室45间、班班通166套、教学用电脑351台,完成了教育城域网建设。目前全区所有中小学已实现网络“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全覆盖。

城乡教育更均衡。章贡区依托教育城域网和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架构了信息化应用“云-网-端”模式,农村中小学实现“专递课堂”全覆盖,全区27个精品录播教室实现互联互通,大公路一小成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专项培训基地。该区还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区域研修模式研究及试点地区。

该区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8个教育集团(联盟),将农村中小学纳入优质学校管理。今年,该区又积极开展教育集团成员退出试点工作,让办学条件成熟的学校进行独立办学,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潜力。

孩子身心更健康。章贡区注重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引进了专业配餐公司负责学生营养餐的生产和配送。同时,还注重学生素质教育,近年来,培育出足球、网球、啦啦操、跳绳等各类特色学校25所。

该区还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关爱,为全区所有学校配置了标准心理咨询室,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243名,心理健康进课堂成为学校心育主渠道。对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人员子女,该区完善帮扶档案,常态化开展“圆梦蒲公英”、关爱农村留守孩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

直面群众痛点、难点、堵点,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点点滴滴的举措,章贡百姓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王潍 袁萌 钟祥荣)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