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不收兵

——宜春明月山脱贫攻坚侧记

2020年12月31日14:04  来源:江西日报
 

家门口务工,看病有报销,孩子上学无忧……在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脱贫后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日子越过越好了,奔小康的精气神更足了。目前,该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4户1058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全面完成减贫任务。

在脱贫攻坚中,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坚定决心、攻坚勇气、务实举措,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胜。今年以来,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党工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和专题会、推进会,研究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带头示范,做到了区级领导帮扶村(居)全覆盖,每月不少于1次深入挂点村开展调研督导,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指导。落实帮扶责任,共选派第一书记23人、驻村工作队23支69人,安排结对帮扶干部308人,实现有贫困人口的村(居)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狠抓“两业”促脱贫,高质量落实政策暖民心。全区共开发就业扶贫专岗270个,实现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533人。在产业扶贫方面,强产业重帮扶,助增收提质量,所辖温汤镇、洪江镇共建设3个产业扶贫基地524.24亩,首期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46.22万元。今年上半年,10个扶贫经营主体和扶贫龙头企业、3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23名,带动84户贫困户增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增强贫困户群众“造血”功能,保证了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

在健康扶贫方面,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居民医保、大病商业补充保险59.34万元,在32个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今年已累计报销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375.46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

今年,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安排扶贫项目320个,在安居扶贫方面实施的11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验收并达到入住条件,发放补助资金21.65万元。保障扶贫方面,全区共有建档立卡低保对象359户562人,已发放低保金约217万元。教育扶贫方面,今年该区共资助贫困学生908人次44万元。该区还安排补助资金11.8万元,在各镇设立爱心超市3家,贫困户和边缘户以表现获积分、以积分兑物品,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愿望更强烈。

消费扶贫持续给力,全区共认定扶贫市场经营主体6个,扶贫产品41种;已建立消费扶贫专区1个、消费扶贫专馆1个、消费扶贫专柜3个,在“消费扶贫江西馆”上架明月山扶贫产品8种,今年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09.06万元。

问题整改,不折不扣完成。今年以来,该区开展了“找差距补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等三次大排查,发现问题即行督导,马上约谈整改。目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四项整改5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当前,该区脱贫攻坚做到攻坚力度、帮扶力量、投入保障、政策举措“四个不减”,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保障支撑,确保全区贫困群众与全国、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侯磊)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