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速交警和运管利用大数据协同执法

破解非法营运管理盲区

2021年01月02日08:38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随着运管部门打击力度的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摸准运管部门不进入高速公路执法、高速交警无权查处非法营运的管理盲区,屡屡在高速公路上“多拉快跑”,逃避执法检查。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日前,省高速交警直属一支队第七大队利用大数据研判技术排查识别非法营运车辆,并联合地方运管部门开展联合打击,取得明显效果。

“我们充分利用科技设备及各平台数据积累,对每天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利用数据建模等分析研判,总结分析非法营运车辆规律、特征,形成大队专项治理工作机制,目前已分析研判出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共127辆。”第七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非法营运车辆一般具有短途高频次、固定线路的明显特征,大队抓住这个特点,运用卡口数据建立模型,筛选出每个月在辖区内往返15次以上的车辆列为异常数据,通过查询车辆使用性质、具体运行轨迹来判断是否具备高频次、线路相对固定的情况,符合这一情形的即列入嫌疑车辆数据库,指挥中心将再次对数据库内嫌疑车辆的车辆信息、违法情况、通行轨迹进行研判,总结特征规律,为下一步整治提供数据支撑。有关人员说:“大数据分析方法在打击非法营运方面非常实用,我们的这套分析方法也准备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查找出非法营运嫌疑车辆后,还要依靠运管部门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查处。2020年12月19日凌晨5时,第七大队联合南昌县运管稽查大队在南昌南收费站开展联合行动,利用科技设备定点追踪、预警,对其采取精准打击。

整治行动中,驾驶员王某琴和王某根涉嫌非法营运被查获。经查,两人均由乐安拉客前往南昌,都是通过微信群拉客,私自收取一定费用,并不惜采取违法超员、“多拉快跑”的方式谋取私利。

“有了前期数据支持,我们的联合查处不必像大海捞针般逐车检查,减轻了执法强度和成本。目前分析研判出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共127辆,在布控中的车辆40辆,已查获非法营运车辆29辆。”南昌县运管稽查大队大队长罗香林表示,下一步,大队将继续与高速交警联合执法,把开展非法营运车辆整治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打击,多角度、全方位管理,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净化群众出行环境。 (记者蔡颖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