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一户一策助城镇贫困群众解困

2021年01月06日14: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崇仁县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统筹政府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联动帮扶,并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主动就业创业,全县城镇贫困人口大幅下降,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该县民政局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逐个上门,全面摸排,围绕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对认定的贫困户建档立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此基础上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贫困群众,由政府兜底;对有劳动能力但就业困难的贫困群众,采取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对因突发原因造成生活一时困难的,以救济救助为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为城镇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脱贫解困方案,因户施策做好脱贫解困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崔伟群、闵正居)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