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无愧“最美”

——致敬2020年“最美基层民警”

2021年01月07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汹涌而至。大战大考面前,有这样一群人:急难险重,他们风雨无阻;重点区域,他们日夜值守;打击犯罪,他们冲锋在前;服务群众,他们情真意切。

  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最美基层民警!

  1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联合发布2020年江西“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评选结果。邹全荣、陈伟栋、边凯、袁坚、梅玉胜、邓金海、阳维、曾洁林、丁喜红、付美琴、黄建元、张毅等12人从全省5万余名公安民警中脱颖而出。

  最美的他们,严峻疫情下向险而行

  “我是一名有医学教育背景的警察,请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2020年3月22日,萍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所民警阳维得知要组建工作队支援湖北,第一时间报名,义无反顾冲上战“疫”第一线。

  从出征到归家,总计58天。58天里,他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承担了重点路段值守、热点地区维稳、高速卡口检查等重要工作。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定点医院,也是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董家窑派出所警长邓金海值守的“战场”。

  “医生在里面救病人,我们在外面守护生命通道。”连续50余天,邓金海日夜驻守,与医护人员共同奋战。

  危急关头,向前冲锋的他们,无愧“最美”二字。

  最美的他们,似一把利剑直指犯罪

  面对加大油门疯狂冲撞逃窜的凶残歹徒,24岁的安远县公安局车头派出所民警张毅义无反顾地扑了上去,最终被车碾轧后卷入车底拖行30余米,身负重伤,抢救了20多天才闯过鬼门关。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付出和奉献的准备。”这是他苏醒后说的第一句话,更是他从警的无悔誓言。

  数千卷宗,随便抽出一本,都能说出事故办理详情,这是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直属二支队二大队民警陈伟栋的“看家本领”。

  作为大队重案组组长,他不仅熟练掌握交通管理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还善于将技术性、专业性的理论知识,与事故发生现场、案件侦破环节等具体情况相结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

  狭路相逢,勇者无惧。他们把自己淬炼成一把利剑,舍生忘死、打击犯罪。

  最美的他们,扎根基层暖万家

  “有事打我电话,我24小时为您服务!”这是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天工路派出所教导员丁喜红入户走访时经常说起的一句话,也是她向辖区群众作出的一份承诺。

  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没有与劫匪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但她以日复一日的付出,为辖区创造了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

  四面环江,地形似船,彭泽县棉船镇是长江中的一座孤岛。守护好7000余名“岛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彭泽县公安局棉船派出所所长梅玉胜眼里,这就是自己的使命。

  当棉船镇成一片汪洋,所有居民需要连夜转移的关键时刻,梅玉胜蹚水进村,挨家挨户进行转移动员,背着、抱着、搀扶着老人和孩子们,把他们送上渡船。27小时,一个不落下。梅玉胜说,这是自己做过的“最美”的事情。(杨 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