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超载超速 沿线村民心慌

遂川县将启动科技治超执法

2021年01月08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有遂川县读者曾先生反映,“修高速公路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但是拉砂石的大货车严重超载超速,让沿线村庄的村民感觉不安全”。记者赶赴实地探访,发现宜井遂高速公路遂川县境内附近沿线村庄众多,道路蜿蜒,有的货车确实车速过快。对此,遂川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成立了6个执法组加强执法,将在3条主要道路启用3个不停车超限检测点。

  宜井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是我省重点项目,遂川段主线38.6公里。遂川县雩田镇路至五斗江乡有3个搅拌站,沿途路窄,路况复杂,集镇人口密集。曾先生称,起初遂川县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治,大货车超载和超速少了,后来情况出现反弹,货车司机我行我素,“还有货车晚上经过集镇的时候按喇叭,声音刺耳、扰民。五斗江乡加油站附近的路况非常复杂而且道路狭窄,也没有设置减速带,货车车速过快非常危险。”

  2020年12月30日,记者驾车沿着雩田镇、衙前镇、五斗江乡一路行驶。但见道路很窄,弯弯曲曲,只有两车道。陆续有十多辆大货车经过,有的车速很快。在一处高速公路项目部的搅拌站附近路口,记者看到设有警示路标,上面写有,“施工路段,减速慢行”,但附近路面并没有设置减速带。附近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到周末或者傍晚,沿途的集镇路口会堵车。一路行驶下来,记者没有看到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和交警部门人员上路检查。

  对此,遂川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曾根华表示,接到群众举报后,成立了6个执法组,采取驻点和机动执法的方式加强日常路面执法。此外,还积极与乡镇交警中队开展超限超载联合执法。

  采访中,遂川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超限超载的大货车司机和执法人员打“游击”。对此,遂川县启动科技治超执法,利用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并采取举报超限超载违法违规有奖措施。“我局将于今年1月21日零时起依法对龙溪检测点、新寨检测点、横店检测点3个国道路段启用普通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点,抓拍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正在予以公告。”(邹晓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