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火墙”

江西省食品安全溯源平台上线运行

2021年01月11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我省食品安全溯源平台——“赣溯源”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省市场监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火墙”,实现数据归集、部门共享、自动预警,打造的全面覆盖、全链贯通、全程追溯的冷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

据悉,“赣溯源”用户主要包括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和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登录方式分为电脑版和手机版两种。用户可以在电脑上使用,也可以用手机扫描相关二维码,或者通过微信小程序使用。

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严格落实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法定义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过“赣溯源”如实及时记录并保存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同时,还应当及时准确将从业人员、冷链食品以及经营场所、运输工具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等疫情防控信息一并录入“赣溯源”。此外,第三方冷库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也应当按要求将在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备案的信息录入“赣溯源”。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除按照部门职责指导督促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赣溯源”、按要求上传追溯数据、收集反馈用户意见建议外,还应该通过“赣溯源”及时了解掌握本辖区食品安全相关动态,尤其是冷链食品安全和有关疫情防控动态,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和工作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处置措施。(记者林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