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脱贫成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20年底,全市所有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2021年01月13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2日,“决战脱贫攻坚·江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新余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昌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新余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号民生工程,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全市2080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7个贫困村如期退出;全市所有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4331元增至2020年11月底的15668元,年均增幅52.35%。新余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连续多年为“好”,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新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全市在稳定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实现义务教育全保障、基本医疗全覆盖、危房隐患全解决、饮水安全全达标。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并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城乡同饮“一管水”,自来水通水率排名全省第一。“晓康诊所”“颐养之家”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

新余始终把产业和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大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通过建立健全就业扶贫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送岗下乡、送岗上户、送人上岗”活动,采取“五个一批”就业举措,帮助近1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全市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932个,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2020年,全市投资1.3亿元,新发展瓜蒌、香菇、果冻橙、黑山羊、肉牛和工厂化养鱼等六大主导产业,带动200多个村依靠新产业增收5万元以上、贫困户增收2000元以上。

新余建立起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增强贫困群众的安全感。新余聚焦因学、因病、因疫、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动行业部门参与,常态化比对,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该市全面落实“六个增补”要求,开展贫困群众收入监测,因户施策帮扶,贫困户、边缘户人均收入稳定增长,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余创新方法由市扶贫慈善基金会筹集社会资金1000万元以上,每年为全市7万余名农村低收入人群购买防贫保险。

新余不断健全挂点包村帮户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形成强大攻坚合力。该市形成市领导挂点乡镇帮扶、县乡领导包村帮扶、单位定点帮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的工作格局,实现对行政村、贫困户帮扶工作全覆盖。还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脱贫攻坚,4000多名代表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有489家民营企业、1000多名企业家积极参与“同心·千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对口帮扶203个村,结对帮扶2597户贫困户;筹集资金1.56亿元,捐建乡村学校11所、资助贫困学生2950人次、改善贫困户住房380多户。(记者陈化先 实习生韦彦伶、李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