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书写扶贫故事

——记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驻村第一书记叶百乐扶贫故事

2021年01月14日14: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月寒冬,阵阵严寒侵袭着上饶市万年县湖云乡邱夏村。但驻村第一书记叶百乐的心里却热乎着。自2015年7月被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选派至万年县湖云乡邱夏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叶百乐始终心系群众,把驻村工作“驻”进村民心坎里,带领村民完成了整村脱贫的目标,收获了与贫困群众鱼水般的浓厚真情,用勤恳敬业的态度书写了脱贫攻坚的初心使命。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万年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1月10日,邮储银行江西上饶市分行叶百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苦干实干、担当有为、表现突出,荣获总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要像本地人一样生活在群众中”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叶百乐深知自己肩头的重任。自驻村工作以来,他便下定决心,将自己融入邱夏村这片土地。“找准致贫因,走好脱贫路。”为了找准致贫原因,他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时间长了,当地人都说他的脑子里装着一本“活字典”——老邱家几口人,老王家孩子在哪打工,哪家有几人吃了几档的低保,谁谁家有帮扶需求等等,他全部都用心记在脑子里。

“最大的快乐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

“风雨兼程多少累,几多辛苦几多甜。”对驻村第一书记叶百乐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村民的笑容,最大的快乐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让群众能随时找到他,叶百乐的手机时刻保持“充足”状态。

贫困户黄秀英子女常年外出务工,她独自带着孙女和外孙女生活,家庭贫困使孩子们产生了辍学的想法。叶百乐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黄秀英家中,做黄秀英和孩子们的思想工作,并主动带领他们前往镇上办理宽带,保证孩子正常上网课。花甲老人何银宝日常行动不便,子女又患有疾病,叶百乐总会到她家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凡是有缺少的生活物资也总会想办法尽快送去,不仅为关心老人的物质生活,也时刻关心着老人的精神生活。党和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中只要何银宝符合条件,叶书记就帮助其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在帮扶干部关心帮助下,何银宝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产业分工达到4000元以上。

不止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村里的乡风文明和村容村貌也有了改善。自驻村以来,叶百乐通过走村入户、党员大会、微信传播等途径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不断提高邱夏村村民的卫生意识,倡导村民保持个人良好形象,屋里屋外井然有序,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在村里深入宣讲决战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等;开展“三讲一评”诵党恩活动,围绕产业扶持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医疗保障扶贫政策、金融贷款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自立更生意识,摒弃“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在农家小户、山间田野总能看到叶百乐忙碌的身影。全村形成干群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在村民眼里,“叶书记为我们考虑的很仔细,就是我们的家人呀!”

“我会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使邱夏村真正脱贫,叶百乐深知必须靠产业发展和建设项目支撑。为此,叶百乐主动积极思考产业发展的出路和寻找政策支持,以高站位、高姿态、高觉悟抓实抓好驻村工作,化党建活力为脱贫攻坚动力,为扶贫村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通过对村里资源情况的认真分析和专业研判后,他认为建立菌菇种植产业基地。这样不但能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经过与湖云乡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研讨,2018年8月成立了菌菇大棚项目,成功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如今,邱夏村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产业扶贫贫困户全覆盖。

产业扶贫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因人而异。叶百乐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出了不同的脱贫“方子”。2019年在邱夏种养殖合作社开办了“扶贫车间”,实现7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协助当地乡政府合理安排公益性岗位,分别安排了护林员、保洁员、防火员等岗位,12户贫困户上岗就业;积极协助邱夏村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协议,做到了全村33户全覆盖等。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2019年,邱夏村正式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6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工作的背后凝聚着邱夏村村民的坚毅与辛劳,更有驻村第一书记叶百乐的辛勤付出。“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目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我会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户帮扶的延续性、可持续性。”言谈间,叶百乐目光灼灼、语气坚定。(朱苗苗 饶梦婷)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