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人才 找准路子

2021年01月15日10:41  来源:江西日报
 

  “感谢乡里选了个好村支书。在刘章顺书记的带领下,村里不仅环境美了,还有了产业园。我在村里的产业园里做事,每天收入有一百多块哩……”48岁的九江市柴桑区涌泉乡黄洞村贫困户张海秀欣喜地说道。

  很难想象,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万元,还是脏、乱、穷的黄洞村,仅一年多便一跃成为干净、整齐、富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的“明星村”。这只是涌泉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制约农村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涌泉乡因地制宜,精准研判,找到了一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金钥匙”:一方面选优人才,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个别访谈等途径,把好村支书选人关。建立实绩考核淘汰机制,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为;另一方面找准路子,借助本地农业产业化成果优势,按照“一村一农业园”定位,通过开展生态种植培训、加强农技推广指导、领导班子挂点包园等,坚持让农产品走绿色、生态、无公害路线,产出的农产品深受市场认可。

  在“金钥匙”的撬动下,全乡7个行政村“70后”致富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过去的1人增加到去年的4人;村级集体经济从前年仅1个行政村突破10万元,到去年2个行政村突破20万元、2个行政村突破10万元的良好成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练 炼)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