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持续巩固提升

“超大班额”全部消除,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02个

2021年01月17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学前教育“三个率”超过国家要求,“超大班额”全部消除……1月15日,记者从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涝灾害等多重考验,各项任务总体完成,教育综合改革蹄疾步稳,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教育强省建设扎实推进,各类教育在克难奋进中巩固提升。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省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启动实施全省普惠性民办园扶持试点,完成小区配套园治理1342所、无证园治理1543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国家要求。

在义务教育方面,出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下达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消除“班级人数56人至65人大班额”等项目资金28.7亿元,“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全省接收随迁子女就读45.9万人,适龄儿童入学实现“应入尽入”,学校招生入学实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在高中教育普及发展方面,建立了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遴选了首批15所普通高中特色学校。

在职业教育方面,出台实施了《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召开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全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呈现推进力度大、发展环境好、改革成效明显的良好态势。(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在高等教育方面,完成“十三五”省“双一流”建设期满验收,6所独立学院完成转设,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02个,通过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92门,59个新增备案专业中有35个直接服务我省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化、建材、纺织、食品和汽车等产业发展。在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9枚金牌,实现所有赛道金牌全覆盖。“校企通——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第三届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签约金额达6.01亿元。(记者李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