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六十多万只“鄱湖精灵”

——鄱阳湖一线护鸟员的故事

2021年01月18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寒冬时节,有这样一群人,日复一日奔走在寒风刺骨的湖滩边。他们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护鸟员,为了守护每年来鄱阳湖越冬的60多万只候鸟,一代又一代护鸟员在一线巡湖,书写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护鸟故事。

一家三代四人护候鸟

近日,记者跟随护鸟员驱车来到鄱阳湖湖区。刚下车,一股凛冽的寒风呼啸而来,记者下意识地把羽绒服裹紧了一点。“湖区比市区气温低3°C左右,你会感觉这里刺骨的冷。”护鸟员何守庆说。追随父亲脚步的他,在湖区一干就是37年。不仅如此,他的妹妹、儿子也是鄱湖一线的护鸟员。

何守庆的父亲何绪广今年98岁,前不久新华社微纪录片《国家相册》报道了他早年守护白鹤的故事——1982年他本已退休却接到省鸟类科考队邀请成为向导,带着科考队在鄱阳湖发现200余只白鹤,刷新当时世界上已知白鹤群体的纪录。此后10年间,他早出晚归,风餐露宿,足迹踏遍整个鄱阳湖保护区。1987年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一只受伤幼鹤落单在湖滩。他不顾危险,踏着齐膝深的湖泥,一步一步挪过去,把它抱回包扎伤口,还拿出省吃俭用的钱买小鱼、玉米喂食。经过1个多月精心照料,幼鹤渐渐康复。

早期巡湖条件艰苦,保护区分配来的大学生走得只剩下1人。何绪广先后动员儿子何守庆、女儿何红巡湖。他们在常湖池一个四处漏风、无水无电、靠点煤油灯和烧柴火做饭的小木屋蹲守了大半辈子。近两年,何守庆两次巡湖受伤,有一次摔断4根肋骨,在医院躺了一个月。他的儿子何耀东大专毕业后应父亲要求,成为沙湖保护站聘用护鸟员。“小时候听父辈护鸟的故事感触不深,直到成为护鸟员,在顶风冒雨的巡湖中、在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中、在遭遇巡护车侧翻沟中的经历中,才体会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深刻含义。”何耀东说。

深夜蹲守的“80后”护鸟员

近日,记者拨通出生于1989年的护鸟员林发荣的电话。他正在巡湖,电话时断时续听不清。

林发荣很能吃苦,为了守护湖区广袤湿地和庞大鸟群,他每周都会带领同事排查天网,巡查投毒和围堰围垦等不法行为。每次巡湖8时出发,17时返回,午饭靠饼干、泡面解决,一个越冬期,他们月均巡护里程达1000余公里。

特殊时期,林发荣经常要在湖区深夜蹲守。2018年1月10日凌晨4时,他和同事巡湖时,所穿下水裤被湖面冰块割破,冰寒刺骨的湖水瞬间倒灌裤中,他们咬着牙把湖水倒掉,塞些杂草继续前行,天亮后才发现大家的头发都被冰雪“染”成雪白。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018年11月16日,林发荣带领同事以身躯挡住10余辆试图非法进入湖区湿地的越野车,避免湿地遭碾压破坏;2019年11月7日,林发荣巡湖时不小心一脚踏入水底一个隐蔽暗坑中,整个人瞬间被湖水淹没,所幸被身旁同事及时拉住……

不怕被恐吓的护鸟员

今年59岁的护鸟员陶端基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退下来后,他应聘成为护鸟员,一干就是10年。保护区的同事在湖区巡护遇险,无论多远多晚多忙,陶端基只要接到电话必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巡护工作不仅艰辛,还充满危险。2018年12月的一次巡湖中,因湖区道路颠簸,陶端基乘坐的车掉入坑里,导致他的鼻梁骨骨折,鲜血直流,送医院缝了5针。仅仅休息了几天,陶端基很快回到工作岗位上。从此,他的鼻梁留下了一块永久性疤痕。

陶端基对偷鸟毒鸟行为深恶痛绝,对违法行为从不包庇隐瞒。他曾经协助破获多起猎杀候鸟的重大案件,作为重大线索的提供人,他曾受到威胁,但他无所畏惧。他说:“鄱阳湖就是我的家,保护候鸟和湿地就是保护我的家园,只要干得动,我将继续干下去。”(钟南清 记者 杨碧玉)

近年来,随着鄱阳湖生态环境日钟南清 本报记者 杨碧玉益改善,到这里越冬的候钟南清 本报记者 杨碧玉鸟逐年增多,种类已增加到381种。省鸟白鹤已从刚发现时2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近4000只,占全世界白鹤总数的98%。在这背后,有一线护鸟员的功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