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建大数据系统,与社保、税务、水务、银行等部门共享信息

欠薪预警来帮忙 工资支付有保障(一线探民生)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1年01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如何有效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探索运行欠薪预警系统,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对全区企业日常经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一旦发现异常,系统立即预警,社保部门第一时间核实、处置。同时,加强线下监管力度,网格员同步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线上线下配合,协同治理欠薪。

  近两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研发运行欠薪预警体系,总体预警成功率为81%,实现了欠薪治理从“到处救火”向“日常防火”的转变,在维护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同时,更提升了监管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这套预警系统的运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大数据预警——

  精准筛查隐患企业

  针对近年来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余杭区人社局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少部分企业资金链风险较高,部分在建项目更倾向于采取发放部分生活费等方式减少用工成本,易产生工资拖欠的情况。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出现,也带来新的欠薪难题。

  “当前欠薪呈现的新特点值得重点关注。”余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走到欠薪这步,肯定是有先兆的,并非不可预测。与其欠薪事件发生后再去‘救火’,不如将工作做在前面,加大欠薪预警,将欠薪事件消灭在萌芽阶段。”

  如何预测企业将会欠薪?“比如,企业开始拖欠水电费了,说明企业资金流出现问题,就极有可能欠薪。”余杭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沈良解释。

  2018年末,余杭区在浙江省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本地化升级,预先将全区26万余家市场经营主体和6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数据汇集,并与社保、税务、水务等欠费信息进行分析匹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模型为抓手,对辖区企业日常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一旦发现异常会立即发出预警,社保部门即可介入核实、处置。

  2020年12月初,余杭区欠薪预警系统平台就发出一则消息:东湖街道的一家公司拖欠了水电费和税费。收到预警后,东湖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立刻赶赴现场核查,发现该项目确实存在这种现象,随后介入处置。厂区内,见到监察中队的人来检查,一些工人感到奇怪:“这几天确实听说工资要缓发,我们还没有向政府反映呢,政府就主动上门检查了。”

  为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欠薪预警系统还与余杭区建筑市场信用网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对接,依托省欠薪预警平台与浙江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接,将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接入欠薪预警系统。由此,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的支付情况,预警系统也实时掌握了。

  “以前也有监管,但主要是对企业账户总体异常信息的监管。而今我们已扩展到可查看每一位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信息。”沈良介绍,目前,系统已接入该区内43家银行的713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从监控内容精准度来看,余杭区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从监管账户总体异常信息,到可查看每个在建工程的每一位农民工工资,包括农民工姓名、月工资金额、发放月份等支付信息,有效识别农民工工资是否按月足额支付。

  根据这一系统,2018年以来,余杭区运用欠薪预警系统成功督促17家单位,为208名工人支付工资共216.53万元。

  线下监察跟上——

  协同监管效率更高

  欠薪预警系统做到精准排查后,线下监察工作也由“地毯式搜索”转向“定点检查”。许多检查人员感叹:排查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还节省了大量人力。

  “近年来,各地的街道企业多、在建项目也多。2017年,余杭区有工地数313个。到2019年,余杭区工地数已增加至655个,用工数量倍增。与之相比,劳动保障监察人手总是不够。如果还是靠以前逐个走访,根本做不到检查全覆盖。”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科副科长江孝久介绍。

  而今,有了欠薪预警系统的帮忙,劳保监察人员可以按图索骥,做到有的放矢。

  “当然,大数据排查并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全部依赖大数据也不现实。”江孝久说。为此,余杭区采用“网格化监控”方式,同步加强了区内各村、社区的网格员日常巡逻,并将欠薪预警系统连接“网格通”手机应用软件。网格员在排查中发现隐患,即可在“隐患上报”模块立时反馈,欠薪预警系统也会在第一时间关联镇街,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监控。

  当下,在欠薪预警系统的协助下,余杭区进一步抓实监察值班、投诉受理、处置反馈、案件移送“一个过程”联动处置机制,加强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联动,实施欠薪失信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实际中还有一些企业,铁了心想欠薪。我们去核查,他们各种搪塞推诿,拒不执行。”江孝久介绍了一则案例:数月前,余杭区的曾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在区内开设服装加工厂,在此期间拖欠14名职工劳动报酬11万余元,经余杭区人社局责令整改后仍采用拒接电话、逃匿等方式拒绝支付。

  对这种明知故犯的企业,该怎么处理?余杭区将其列入“黑名单”,实时推送至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加大失信企业违法成本,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对违法的惩戒,欠薪预警系统也发挥了大作用。系统汇集了多部门数据,尤其是住建、交通、林水等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数据,各部门信息壁垒被打破,使得办理联合惩戒的耗时缩短20%以上。

  经过部门联动,14名服装厂职工的工资顺利到账。而曾某因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系统运行两年——

  欠薪案件下降明显

  欠薪预警系统运行两年来,实际效果如何?

  据余杭区人社局统计,在2017年,全区有工地数313个,当年发生的欠薪相关的“信访+立案”2054件。至2019年,余杭区工地数已增加至655个,用工数量倍增,但当年发生的欠薪相关的“信访+立案”1425件,同比下降明显。2018年至今,余杭区已成功预警2741件欠薪隐患,总体预警成功率为81%。

  “余杭区欠薪预警系统的建设,为直击欠薪顽疾提供了良好的模式范本。”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毛祥根说,“欠薪预警机制将线上预警与线下治理相结合,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相结合,可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避免农民工财产损失的同时,极大节约社会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提前预警欠薪隐患,已经在浙江全省得到实践。截至2020年末,浙江省欠薪预警系统平台已与市场监管、建设、交通运输等14个部门协同对接数据451项,协同欠薪预警信息数据9975万条,触发预警6912条,已办结6872条。接下来,浙江省还将重点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精准预警,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工资类违法案件连续下降

  宁夏为劳动者追讨欠薪2.5亿元

  本报银川1月17日电 (记者刘峰)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获悉:2018年以来,宁夏全区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数量连续大幅下降。3年来,自治区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共为2.2万名劳动者追讨欠薪2.5亿元,其中涉及农民工1.65万人。

  为从源头治理欠薪问题,让劳动者投诉有门路、维权有保障,宁夏建立欠薪网络舆情监测协查机制,加大日常巡视检查和重点项目检查督查。通过欠薪隐患问题线索动态管理电子工作台账、部门牵头包案督办、重点项目监控预警、暂缓工资保证金收缴等措施,推动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体检”,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以来,宁夏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8813户,涉及劳动者55万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6712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48件,公布41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列入欠薪“黑名单”企业7家。

  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陕西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

  本报西安1月17日电 (记者原韬雄)近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春节前,陕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截至2020年12月底,共检查用工单位2563户,为1.07万人追回工资报酬2.21亿元。

  记者了解到,本次冬季专项行动聚焦涉及脱贫攻坚的民生建设工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处置。努力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本次冬季专项行动重点对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前期排查发现的欠薪隐患化解处置、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情况,进行排查。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