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文明新风赣南来 江南宋城气象新

秦海峰 陈洪明 王潍

2021年01月18日11: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素有“江南宋城”美誉的赣州市章贡区,有蜿蜒起伏的千年城墙,有历尽沧桑的古街古巷。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章贡区率先探索“一厅六区”建设等做法,将“文明种子”播撒在人民心中。

东风荡漾花千树,文明实践气象新。

整合资源展新颜

作为赣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区,不负使命的章贡区开启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探索,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在探索中,该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老办公楼、废弃教学点、老祠堂、旧仓库、小广场等“老场地”“旧场所”,合理建设功能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原则,该区探索实施“一厅六区”建设,在实践站中设置党群服务大厅,党群议事区、学习教育区、宣传展示区、文体活动区、社会服务区、健康养老区。

推进各所(站)场所、标识、布局、制度等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各场所常态开放、常态运行。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各阵地能合则合、应合尽合。

“现在这里既是法律咨询处,也是矛盾纠纷调解处,还是妇女维权处,群众还能在这参加各类文艺文化活动和知识讲座。”章贡区文明办干部谢翼鸿说,“一厅六区”建设实现了各类阵地资源“一体使用、共建共享”。

如今,走进章贡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些旧场地经过翻新改装、添置设备后,焕发出一股浓郁且时尚的文化气息。

创优平台扬新风

近日,在章贡区东外街道黄屋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堂法律讲座博得阵阵掌声。授课老师用生动的案例、诙谐幽默的语言,把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讲得有声有色。

做优“理润讲堂”课程,该区开设“理润讲堂”35个,组织专业队伍为广大群众提供时事政策、理论宣讲、文艺文化等精品课程服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唱响“名系列”品牌,该区组建了“名艺术家”“名医”“名律师”“名校长”等“名家”队伍,深入各所(站),以讲座、现场教学、互动游戏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家庭教育、健康生活等课程和讲座。

同时,该区试点搭建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设置“学知识、随手拍、爱心帮、入组织、看预告、点活动、约名师、查排名”8个板块,将互动、学习、展示、考核融于一体,群众打开即会操作。

依托线上平台,该区将各所(站)、区级志愿服务分队168个组织架设到线上平台,开展网上点单、爱心对接、约名师等活动。平台试运行以来,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617人,上传活动6891场,发布文明秀随手拍1650条。

截至目前,章贡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近1万场次,参与群众超4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志愿服务润心田

在章贡区,总能看到这样一群“红马甲”,她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乡村社区,或到贫困户、留守老人家中走访慰问、促膝谈心,或帮社区邻里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她们就是“章贡大妈”。

“章贡大妈”只是章贡区众多志愿服务队的其中之一。

将志愿服务队伍作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力量,该区通过整合区直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社会团队志愿服务力量,建立了“一体化、全方位、多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还组建了“草根明星”、“老师傅”调解、“保文创卫”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到各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矛盾调解、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该区还发动温馨志愿服务队、星火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志愿队伍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围绕孝老敬老、关爱弱势群体、“保文创卫”等内容,深入各所(站)开展活动24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3万人次。

如今,章贡城乡活跃着志愿者近9000人,他们犹如“文明种子”遍地开花,迸发出强大生命力,为该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了精神动力。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