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吉安市分行助力深山贫困人口安居乐业

2021年01月18日17: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农发行吉安市分行始终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聚焦偏远深度贫困地区,用足用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信贷支持力度,分“两步走”帮扶偏远地区贫困人口,在解决“搬得出”问题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解决山区人民“搬得出”问题。该行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协调,以偏远贫困地区为重点,以移民搬迁为抓手,2015年以来累计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个,投放项目贷款11.5亿元,移民安置贫困人口4292户15210人。其中支持的遂川县移民搬迁扶贫试验区(梦想家园)项目实现整体规划,安置房与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实现了“五个不出小区”,即小孩读书不出小区、基本购物不出小区、小病医疗不出小区、就业务工不出小区、休闲娱乐不出小区,得到各方面高度评价。

实现安置人口“住得稳”目标。积极对万安、遂川县等有移民搬迁项目的县域开展调研,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规划,主动宣传农业政策性金融政策优势、运作模式、政策红利。2019年以来,累计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2个、投放贷款6亿元,拟在集中安置点附近园区新建厂房,以便招商引资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目前,项目正在建设期,已吸纳周边25个贫困户到工地就业,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80家以上的企业入驻园区,新增3000以上就业岗位,为周边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龚振宇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