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建引领强履职 一线作为促发展

2021年01月19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要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含糊、不动摇。”2020年9月8日,在省政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报告会上,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对全省政协系统抓党建、促履职提出具体要求。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一年来,省政协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通过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中共党员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切实把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党建引领筑堡垒,关键时刻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9日,省政协党组接连发出两份通知,要求省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向全省政协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委员、干部发出行动倡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倾心倾情、尽责尽力投入抗疫斗争,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2020年7月,洪水来势汹汹,汛情牵动人心。省政协机关发出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动员号召后,不到一个小时,40多名机关干部踊跃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经验请组织优先考虑”等申请不断在工作群弹出。对此,有同志感叹道:“只要一个班,却来了一个排,这就是政协力量!”

曾在一线抗洪的11名省政协青年突击队员都还记得:防汛抗洪期间,姚增科来到湖口县,与队员们一起铲砂土、装沙袋,了解防汛抢险工作的形势任务、重点对策,并在堤坝上讲“微党课”。“‘天天抓党建,党建在天天’,要全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又有方得法,搭建宽广舞台、凝聚多方智慧、形成系统合力。”姚增科在现场如是说。

党建有力量,履职有成效。从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协商建言,到开展“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调研,再到开展“改水改厕”基层协商……一年来,省政协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坚持聚焦关键大事又重视民生实事,精准发力,靶向作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履职成果。据统计,2020年,省政协共开展考察调研活动80余次,举办协商会议50余次,向省委省政府呈报政协专报、建议案等35件,办结提案663件。

在省政协机关挂点帮扶贫困村——黎川县皮边村,省政协紧紧围绕“党建+脱贫”,落实帮扶政策、发挥政协优势,聚焦产业发展,打造脱贫引擎。截至2020年10月,皮边村建档立卡的33户86名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由原来5万余元发展壮大到50万元。(记者 万仁辉)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