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年01月19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期间,上高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县教育事业呈现教育资金“大投入”、基础设施“大完善”、教育质量“大提升”、教育改革“大突破”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上高教育总量不断做大、教育质量不断做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全县农村幼儿园建设和城镇幼儿园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大。

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完成7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9个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4000余个,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41个2000人以上行政村实现幼儿园全覆盖,城区幼儿园学位基本满足人口需求,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逐步延伸到农村,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4%。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上高通过扩容、增班、分流等方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破解“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投入12.6亿元建设镜山小学、锦阳中学、锦阳小学、华美实验学校、青阳小学,整体搬迁墨山中心小学、泗溪中心小学,扩建学园路小学、上高三中、上高五中教学楼等,增加学位11700个。目前,全县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全面消除了56至65人的大班额和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该县被评为全省首批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县,迎接国家督导评估。

高中教育齐头并进。普通高中、特色高中、职业教育特色鲜明、协调发展,全县高中毛入学率超过92%。中等职业学校近三年就读职业高中的学生比例逐渐提升,2020年职普比为47.95%,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在宜春市名列前茅。

现代化教育全面覆盖。“十三五”期间,共投入教育装备经费6181万元,建成县域智慧校园平台,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高质量“班班通”覆盖所有班级,专递课堂覆盖全县所有学校和教学点,计算机生机比小学达12.6∶1,初中达8.7∶1,小学生人均图书17册,初中生人均图书26.2册。

育人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培育校园文化,上高中学、上高实验小学分别获评全国、全省首届文明校园。按照“双名”引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优质均衡的思路,通过9所名校名师引领、11个学科中心教研和5大城乡片区互动,强力推行每月一次的“订单式”送教送研下乡活动,常态化开展“同课异构”,打造高效课堂。开展“红色、绿色、古色文化教育活动”等20多个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全面开展体艺2+1活动,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良好局面。加强思政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有效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生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教师素质整体提高。“十三五”期间,共补充教师947人,新增教师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及心理健康教师人数为158人,占招聘教师总数的16.68%,有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县有江西省特级教师5人、宜春市名师27人,7名校长被评为宜春市名校长,小学、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分别为1.09人和1.1人。开展教师“大练兵”,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举办各类教师培训100多期,参加培训近8000人次,交流轮岗人数达481人。

孩子身心更加健康。该县从2018年开始,率先在宜春市实施农村教学点学生用餐关爱工程,通过县、乡两级政府联动,落实资金1000万元,统一标准新建小食堂,全面改善了全县99个农村教学点学生用餐的设施设备条件。建立农村教学点学生用餐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按照每生每餐5元标准,每年安排500万元,为5000多名农村教学点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做到每餐一蛋、一荤、一蔬、一汤,确保将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易奇勋 邹小科)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