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找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

分宜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0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走进分宜县杨桥镇潭湘村,各种果蔬种植基地映入眼帘,文体小广场、森林公园错落有致。生态农业底色与现代旅游元素深度融合,使潭湘村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我们村发生这种变化,归根结底是抓住了党建这个根本。”村党支部书记林留牙说。

2018年以来,潭湘村以落实全县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从夯实村级阵地、加强党员管理着手,组织在外创业的流动党员带头反哺家乡,农民创业产业园、农业观光旅游园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解决了当地及周边400余人就近就业,村集体收入也从10万元增加至23万元。潭湘村的变化,是分宜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分宜县突出党建引领,运用“党建+”模式,找准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全力推动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特色兴县、文化活县战略,发展麻纺、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调动“人”这个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分宜县持续深化“先锋创绩”制度,扎实开展“我是旗帜——党员先锋示范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全县支柱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动力。还把“党建+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来抓,筹措了3900万元专项发展基金,明确了整合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用活富余资金等11条发展路径,引导各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靠联农业龙头企业等,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格局,全县134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2019年村村过5万元提升至2020年村村过10万元。

党建工作的引领,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江西生态精密光学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以党员示范激发经营活力,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连年翻番。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组织党员带头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仍增长33.7%。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获得2017至2019年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同类县第一名、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同类县第一名。 (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李检根)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