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研究江西省政府系统落实举措

2021年01月20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9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第六十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我省政府系统具体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结合江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找准方位坐标,全面、客观、准确地总结梳理我省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顺势而为,逆势而进,坚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信心与定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引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的“指挥棒”,在价值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路径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忧患意识上坚持底线思维,明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方法与路径。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强链“主动仗”,下好创新“先手棋”,巩固内需“基本盘”,走好开放“升级路”,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会议要求,全省政府系统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领会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担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进一步夯实“五方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来赣人员要管到位、重点区域要管到位、发热患者要管到位”的“三个管到位”要求,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绷紧思想之弦,不能有丝毫懈怠,更加科学务实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织牢防控网络,不能留任何死角,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等薄弱环节疫情防控,压实压细“两个尽量、两个严禁、两个一律”防控措施。强化综合保障,不能打半点折扣,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和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层层压实责任,不能有断层真空,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高效运转,牢牢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会议强调,气象事业是基础性、科技型社会公益事业,事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和生态文明。要精准测天时、守好安全防线,创新驭天时、服务发展大局,为民用天时、增进民生福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护耕地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明确底线守住耕地,集约高效利用耕地,压实责任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魏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