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履职担当写好“委员作业”

2021年01月20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回首2020,翻开这一年的“委员作业”,收获满满:一件件详尽的提案,一次次深入的调研,一场场“接地气”的协商会,一件件解民忧的实事好事……一年来,面对战疫情、抗洪水、促发展的大战大考,政协委员迅速行动,发挥专长驰援一线,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始终恪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凝心聚力携手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委员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我省政协委员的履职自觉。省政协迅速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医卫界委员发出“战‘疫’一封信”,动员委员捐款捐物折合1.1亿余元,鼓励委员立足岗位参与救治病人、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部入园区、进企业,帮助纾解防疫力量不足、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等困难。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300多人次主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省政协探索了一条网上“战‘疫’”、线上“打仗”的路子。省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发声”,发布防控疫情提示、推送相关指导信息,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广大委员和干部人心相通,网上传递,群里推送,收文发文畅通。“请大家利用这段时间收集国内外都市圈研究的主要观点,研究按近、中、远期来写对策建议。”疫情期间,省政协领导加班加点,深夜通过微信提出修改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建议。

担任省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去年7月,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来势汹汹,汛情牵动人心。洪灾发生后,多名政协委员自发组织赴南昌、九江、上饶等重灾区实地调研,并将了解到的情况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

“脱贫攻坚”始终是委员履职“高频词”。接地气的履职方式将协商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让大家耳目一新。“政协就是和咱们老百姓商量着办事的。”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彭夏英说。去年7月30日,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网络协商议政。彭夏英没想到此次会议与她视频连线——通过大屏幕,彭夏英生动讲述了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投身产业脱贫、开办全村第一家农家乐的实践,并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建议,与政协调研报告中的精彩观点、翔实数据、丰富案例相互印证、相互补充。

去年,委员们紧扣扶贫领域的重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多篇、撰写提案50多件,提交《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几点建议》《推进订单种养 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等“委员作业”30多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扶贫经营主体,优先落实税收减免扶持政策”等多条意见建议得到职能部门采纳。(记者 刘 斐)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