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坚持双向发力 写好“政协答卷”

2021年01月21日07:31    来源:江西日报

“委员您好!根据省政协工作安排,请您就专题协商课题调研方向提出意见,望回复为盼。”2020年2月,随着“致委员的一封信”发出,省政协“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问题建议”专题协商正式启动。

此后9个月,调研组通过数百次围读、座谈、访谈,不断调研协商、凝聚共识。2020年11月,调研组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六个方面凝聚共识和六个方面重点建议》报告,获多位省领导肯定批示,多条建议被吸纳到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之中。

靶向作为、精准建言,这是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据统计,2020年,省政协创新“协商+政府人”“协商+专家学者”等“协商+”模式,聚焦发展大事、改革要事、民生实事,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履职成果。

一次次集思广益,力求既贯穿省委意图又体现协商角度,催生与党委、政府各部门“一样又不一样”的学思践悟成果。

以“读影”方式开始,会前先观看中医药抗疫视频;以讨论贯穿会议,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调研组成员相继发言;以面对面指导结尾,省政协有关领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20年4月,在省政协召开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调研座谈会上,将近4个小时“边调研协商、边凝聚共识”的分享,让与会人员直呼“过瘾”。

一份份调研报告,立足江西、又跳出江西,把脉准、内容实,阐述配以数据图表、外省分析比较以及可借鉴的案例,剖析深入、引人思考。

2020年,围绕“旅游康养产业发展”专题协商议题,调研组先后赴抚州、赣州、宜春等地开展沉浸式调研,深入了解我省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现状,并前往四川、浙江、湖北等地学习省外先进经验。在报告中,调研组建议,我省应将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融入全省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总体布局中,明确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以及主要任务。

一次次协商议政,既上接天线,又深接地气,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相契合。

让很多省政协常委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7月30日,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协商议政,并首次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来自基层一线的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企业负责人、脱贫群众等人的意见建议。连线对象结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针对性强,为协商调研提供了新思路。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站在新的起点,省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培育“赣事”好商量品牌,用心用情写好新时代“政协答卷”。(记者 万仁辉)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