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做好非正常纳税户管理工作

2021年01月21日09: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提升税收工作水平、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井冈山经开区税务局整合服务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税源监控,多举措做好非正常纳税户管理工作,涵盖和贯穿非正常户的认定、公告、解除、注销等每一监管环节,做到环环科学,依法依规。

勤宣传、提升意识。从“内”和“外”两方双管齐下提升“非正常户”状态的认识。内以学习为主,多次组织税收管理人员学习《税收征管法》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明确非正常户管理方式,提升税管员责任意识,杜绝随意认定;外以宣传为主,从日常征管和催报催缴等方面加强纳税申报责任宣传,通过办税服务厅和微信征纳互动群等多渠道告知纳税人申报义务及未申报会形成的法律责任;对非正常户按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纳税人对非正常户身份的影响与认识,从源头上减少非正常户的形成。

勤清理、分类治理。严把非正常户核查认定关,对非正常户认定程序、核查途径、报告格式、认定文书、审批权限等进行规范统一,提高非正常户认定准确率;强化非正常户巡管,将已认定为非正常户的纳税人列为重点巡查对象,查实认定原因,进行非正常户形成分类,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于虚假非正常户,一经发现按规定开展行政处罚和税款补征。

勤整合、数据管理。结合日常数据质量和纳税信用评定工作,通过持续的数据质量修改和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评价工作,做到非正常户动态监管;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信息交换,提升综合治税水平,让故意隐身的非正常户无处藏身;将非正常户档案资料转换为数据信息,便于日常查找、分析以及有针对性的进行税收征管,切实提升非正常户管理效率。(朱娜娜)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