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

北京冬奥组委确定十一项筹办重点工作

2021年01月23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季芳)北京冬奥组委2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和主席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11项重点任务。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北京冬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如期安全办赛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使命和责任。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筹办工作,既确保如期安全办赛,又做到简约又精彩。

  精益求精做好场馆建设和管理。按照冬奥标准和疫情防控需求,按期完成非竞赛场馆、各类配套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达到办赛要求。全面组建赛时场馆运行团队,为赛时运行做好全面准备。

  灵活组织实施好测试活动。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做好测试安排,既确保各方安全,又实现测试目标。

  保障赛时运行平稳有序。细化完善竞赛日程,统筹做好竞赛组织、媒体运行和转播服务工作。建立横跨两省市、三赛区的高效有力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加强实战演练。

  精心策划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围绕筹办节点开展宣传报道,丰富线上文化活动形式。

  全面推进赛会服务保障。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

  扎实做好可持续工作。全面落实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林业碳汇等措施,建立碳补偿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深入落实冬奥遗产战略计划,积极谋划场馆赛后利用。

  妥善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防控机制的作用,制定冬奥会防疫和运行方案,做好精准防控。制定完善气象风险、运行风险应对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持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继续推动冬奥知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持续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成果。

  严格落实廉洁办奥各项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的监督,确保筹办工作纯洁无瑕。

  认真履行各方面职责。北京冬奥组委要加强对筹办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方面密切沟通。北京市、河北省要落实主办城市责任,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参与筹办工作。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