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寒冬 忙生产 方大九钢扶贫人员这样干

2021年01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1月16日,方大九钢驻甘肃东乡扶贫企业西域行有限公司接到一个生产订单,要求6天内生产8600件火车上使用的卧具袋。此次订单完成时间紧、工作任务重,为保障更好更快地完成订单,让就业群众获得更多收入,扶贫项目公司打响了寒冬里的生产攻坚战。

全员上阵卸原料

此次需生产的卧具袋分两种颜色,一种咖啡色,一种绿色。主要用于火车上更换床单被套的装袋,咖啡色用于装已使用需更换的床单被套,绿色用于装清洗干净待用的物资。“这次生产的产品如果客户使用效果好肯定会继续合作,火车上需求量大,到时候订单肯定少不了,无论如何都要保质保量地拿下这个订单!”扶贫项目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房甲荣心里暗暗下定决心。

1月16日17时,卧具袋的原料运抵现场。房甲荣迅速组织起人员进行卸货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通知大家:“卧具袋的原材料运过来了,大伙准备开始卸货啦!”“收到”“收到”“马上就过来”……扶贫人员也自发地参与进来,整个卸货现场瞬间变得热火朝天。

“兄弟们加把劲,卸完货咱们就下班啦!”喊话的是扶贫人员黄雪炜,只见他甩了甩胳膊就率先跳上货运车,开始了卸货工作。同事们被他风风火火的劲头感染,都更加卖力地忙活起来。“兄弟,你传给我,我再传给他,这样卸货更快”“车上卸货的人注意安全”“码堆的人手不够,再来个人”全体人员排好队形,先由车上的人将原料传递给下面接应的人员,接应人员再将原料装到手推车中,每装满一车就迅速运送到指定卸货区域,再由专门人员将原料码放整齐,短短一会儿,高效的卸货运输线已经形成,大家默契十足。卸货人员热情高涨,让整个车间一派火热朝天。最终,8650件原材料仅仅用时2小时就卸货完毕。

鏖战寒冬赶订单

时间不等人!1月17日,房甲荣等人组织全体员工们用1天时间整理、派发原材料到各生产车间,穿好缝纫机的推线,做好生产相关的准备工作,整个车间弥漫着大战在即的硝烟氛围。

1月18日,为期六天的“生产攻坚战”正式打响,腊月里的东乡温度一度低至零下二十度,但想到要交付给客户的订单,全体人员都十分兴奋,丝毫感觉不到寒冷。大家纷纷找准自己的“战斗岗位”,开始了忙碌的生产任务。经过一整天的鏖战,尽管大家已加班加点赶生产,但还是仅仅只生产出670套卧具袋,照这个生产进度要想6天内完成8600件成品根本不可能,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战斗结果”可不行。这可急坏了大家,下班后,房甲荣、段合辉、朱仁、张强等扶贫人员立即召开碰头会总结当天生产情况,分析工作效率低的原因。他们发现用于缝纫的平缝机因为作业面积小,偏大的卧具袋平铺在平缝机上,导致生产人员在缝纫过程中施展不开,需要频繁的折叠后才能进行缝制,极其影响生产进度。

问题找到了!在与生产组商讨后,项目公司决定把厂里作业面积大、生产效率高的2台高车投入使用,并派技术娴熟的师傅手把手进行培训,待生产人员熟悉这台仪器的操作后立即投入生产。在保证不影响公司其他订单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抽调生产棉衣组的22人加入生产卧具袋的队伍。“咱们九钢员工又开发了一项新技能呀!”生产车间内响起了欢快的调侃声,原来是扶贫人员也主动参与到卧具袋的生产中,他们在师傅的培训下也掌握了缝纫技术,正有序地踩着缝纫机脚踏板赶制产品。在大家见缝插针、加班加点的赶工下,第二天的生产量直接提升至1150套!为加快进度,扶贫项目公司还联系九钢驻东乡其他的扶贫公司进行联合生产,通过把原料运送过去进行简单加工,再拉回服饰车间进行深加工,两套方案双管齐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与此同时,为让客户第一时间收到货物,项目公司及时组织产品打包、发运,有时甚至要忙到深夜十一、二点。

看着一套套卧具袋从生产、包装、装箱、装车,房甲荣开心地说:“每完成一个订单犹如攻击下一座碉堡,就会有很强的胜利感。随着订单逐步增加,我们生产经验越来越丰富,在20号当天生产量又提升至1250套,6天的生产效率一天比一天高。我很有信心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产品,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次任务,打出我们公司扶贫企业的响亮口碑!”

据了解,自2019年5月份方大集团投身甘肃省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公司成立了东乡扶贫工作小组,一个个九钢员工赶赴扶贫一线,以项目落地促就业增收,以产业升级促内生动力,助帮扶工作取得巨大成效。(胡钜一 )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