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源村的“体温计”

——记德安县塘山乡石源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继红

2021年01月26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告别闹市赴深山,只为群众把心牵,走村串户探乡情,嘘寒问暖助民生。”笔墨蘸满感恩,字句溢出温情,这是德安县塘山乡石源村人人皆知的“大诗人”——十九组村民曾晓兵的新作。这首诗作生动刻画了村民心中的好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刘继红。

2016年12月22日,刘继红由组织任命,从九江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案件侦查大队教导员岗位被派驻到塘山乡石源村任第一书记。

石源村地处海拔近400米的高山,距离县城55公里,交通不便,人口稀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这里老百姓的生活实在是太贫穷了……”眼前低矮破旧的老屋,坑坑洼洼的村道,四处抛荒的土地,让刚下车的刘继红不禁感叹,从未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他,凭着不怕苦不服输的军人本色以及警察特有的攻坚克难精神,在村支部架起一张简易床,开始了自己扶贫济困之路。到岗仅3天,他就走访了全村48户135名贫困村民,从此成了石源村的“体温计”,监测着每户贫困户的动态情况,系统掌握贫困群众的第一手信息。

自来水不通、出行道不畅、晚上没路灯,这些制约百姓生活的困难被刘继红一一记在心中。于是,早晨7时的山路上有他走访帮扶单位的脚步,三伏天的工地里有他盯进度查质量的身影。很快,260户村民家中有了自来水,380米硬化道路铺就,83盏太阳能路灯亮起。农耕设施旧,山田灌排难,扶贫产业少,力拔穷根的决心频频遇阻,刘继红却精准谋划破难题,自家的小车4年跑了十几万公里的里程,平均一年穿坏6双鞋,争资金,引器械,看产业,访客商。不久,730亩农田的灌排问题解决了,280亩田地具备了机械化耕作条件,3座光伏发电站先后落地,100多亩中药材基地粗具规模,500多亩茶叶全面采摘,投资600万元的茶厂正式投产,46户贫困户分红获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20万元,并于2018年成功脱贫。

在十九组村民袁金香等17名老人眼里,刘继红是他们的免费“外卖小哥”,2019年因干旱生活用水紧缺时,是他每周自费从九江装载满满一整车桶装水,逐一送到他们手中。在钟第红夫妻心中,刘继红成了义务的“勤务兵”,不仅帮身患残疾的夫妻二人争取到了3万元房屋改造资金,还帮他们争取到了村里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全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省最美扶贫干部、九江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百姓的连连称赞,组织给予的种种赞誉,刘继红从不宣扬,而是一心牵挂着石源村。

“为巩固我局帮扶单位德安县塘山乡石源村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提升村部‘三化’建设标准……恳请解决石源村2020年度帮扶资金23.1万元……”这是刘继红1月12日写的申请报告。今年57岁的刘继红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勤帮扶”依旧是他坚定的目标。(胡 婧 记者 刘小荣)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