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省委会建议:

提升集镇品质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6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在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集镇是关键阵地,承担着毋庸置疑的基础性作用。那么,应该如何提升集镇聚集能力和治理水平呢?

民革省委会建议,尽快启动全省集镇布局规划,稳步推进“撤乡并镇”;引导建设用地资源从乡村地区向集镇集聚;将集镇公共设施、基础设施、民生设施统一纳入乡村振兴建设支持范畴,加大集镇建设的资金投入;开展“美丽集镇”建设行动,重点开展集镇面貌、功能、交通、设施等方面的整治提升。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抓手。民革省委会建议,结合集镇资源特点,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允许一些对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影响小、对基础设施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继续留在乡镇发展。引导扶持集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支持重点集镇开展产业园区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持续动力。(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