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胜景入心来

2021年01月26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和着春天渐行渐近的脚步声,我们进入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时间。对于赴会的代表委员们而言,他们既体会到久别重逢、谈笑言欢的喜悦,更感受到尽心履职、不负使命的庄严。在省两会这个共商发展大计的舞台上,他们将充分展现服务中心大局、关注百姓冷暖的担当,也将集中贡献群策群力、出谋献策的智慧。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年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代表委员们从未缺席。打硬仗,他们义不容辞,无论是在抗疫前线还是抗洪战场,驰援一线,捐款捐物,留下了一个个战疫情、抗洪水、闯难关的感人故事;谋发展,不遗余力,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扎实调研,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他们用心用情书写“代表答卷”、做好“委员作业”,其赤诚之心、勇义之举,已经深深嵌入脚下的红土地。

心中的格局,决定了眼中的方向。代表委员们的履职足迹,始终与江西发展的步伐同频共振。在1月25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部分委员发言时,就构建“产业创新中心”、加强高标准农田管护、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绿色崛起、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查找薄弱环节,献出务实对策。其心拳拳、其意切切,所思所想、所说所谋,都是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都是推动江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落子。

在融入发展大局中找问题、提意见,代表委员们倾心竭力出谋划策,共同见证了红土地上发生的巨变。将发展胜景记于心中,为发展迈上新台阶鼓与呼,一直是代表委员们的鲜明态度与履职主线。

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时间节点,我们用五年的时间刻度,去丈量代表委员们留下的履职足迹,去回望江西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免心潮澎湃、信心满怀。

这五年,我省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我省GDP从2015年的16780.9亿元增至2020年的25691.5亿元,在全国排位由第十八位前移至第十五位。全省财政总收入达4048.3亿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升至28017元。“总盘子”越做越大,“钱袋子”越来越鼓,让代表委员们能够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看问题、找办法,助推我省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这五年,我省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跃居全国第八位、中部地区第一位,航空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制造规模居全国第三位。紧扣产业实际,找准发展痛点,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一大批有针对性、有含金量的议案提案,助推优势产业跨越腾飞。

这五年,我省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昌吉赣客专、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等建成运营,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4941公里,其中250公里/小时及以上的铁路里程达1329公里。代表委员们将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五年我省交通运输网络将更加便捷,人们出行将更加便利。

这五年,我省改革攻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省本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比例达95.3%。“赣服通”闪亮登场,功能逐步优化提升,“掌上办”事项数量、证照种类、跨省数据居全国前列,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成为共识共为。日趋优化的投资软环境,极大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五年的发展,亮点不胜枚举,成就令人欣慰。五年的履职,身影忙碌充实,成绩有目共睹。已经拉开帷幕的省两会,必将提供广阔的空间,供代表委员们交流发展心得、共谋发展大计,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闪耀出智慧火花。

帷幕已经拉开,履职正在路上,我们期待省两会会场传出更多好声音。(首席记者 张武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