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税务局细致服务暖人心

2021年01月26日16: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日常办税服务中,万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发现每月都有不少老年人因不了解办税业务流程、不会使用智能化办税设备和智能支付等原因,在办税过程中显得无所适从。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万安县税务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努力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适老化”服务。

优化功能分区,根据办税现场情况,在前台办税区适时设置“敬老专窗”,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让办税老人有充裕的时间坐下来慢慢表述清楚,提高办税准确率。同时,全窗口增加“收现”权限,专门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移动支付功能的问题,以专人专岗现金收付兜底服务确保老年纳税人就近办、快速办。

落实制度保障,设置“长者服务通道”,无需排队叫号,导税员做好全程跟踪服务,陪同办理全部涉税流程,为老年人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协助填写表单、指导网上税务局操作等。

完善基础硬件,综合考量老年人办税需求和大厅实际情况,在办税等候区便民椅铺上坐垫,便于老年人起坐;在办税大厅志愿者服务点添置便民药箱,定期添购老年人应急常用药;在窗口、导税咨询台添置老花镜、放大镜;优化外显示屏界面使用大号字体。

“为纳税人服务是税务部门的天职,不能因为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使用非现金缴税方式,就让‘数字鸿沟’困住老年人。我们要多点耐心,慢一点等一等老年人。”万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说道。(陈兵、许秋华)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