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现代农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年01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深冬时节,走进崇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力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但见棚内筷子长的辣椒,挂满枝头。每天清早,一框框采摘好的鲜嫩辣椒从这个旮旯运往县城、抚州、南昌等地。春节在即,几十个大棚里黄瓜、西兰花、茄子等各类不同品种蔬菜青翠欲滴、琳琅满目。这是近年来,崇仁县以现代科技引领农业发展,以农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蓝图逐步变为实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崇仁县充分挖掘生产、科技、休闲三大元素,依照“技术研发、生产示范、加工流通、科普展示、旅游观光、餐饮服务、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功能布置,在崇仁到宜黄省道郭圩乡陈铁、贯桥一带建设超级稻科技示范园、绿色水稻高产创建园、群惠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与采摘园、兴绿葡萄标准化生产与采摘体验园等园区。同时,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着力打造蔬菜精品园、现代农业蔬菜产学研示范基地等平台,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农技示范、服务、培训、推广、合资联营、科技合作等,对接服务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专业户,把农业新品种和适用新技术,推广辐射到全县各地。一个个现代农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从崇仁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破土而出,促进了该县农村土地的流转,也增加了农户的就业机会。目前,全县得益于现代农业发展,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的农户达6800余户。

该县还通过大力培育农业主体,以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突出重点基地示范带动,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新生力量,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引进、扶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技术先进、带动能力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且在资金上给予帮助,崇仁农商行推出“财政惠农信贷通”,有效解决了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目前,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9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32家,已成立特色种植合作社523家,家庭农场142家,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面积23.7万亩;其中,已完成蔬菜播种面积达14.65万亩,新增设施蔬菜面积7500亩,实现产值3.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0万元以上。(爱新、邹啸)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