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八一公园加速推进民间私藏、高雅艺术走向大众共享和大众体验——

“城市美术馆”唤醒市民心中的美

2021年01月27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新年伊始,南昌市民争相来到八一公园休闲、看名家画展,尽享闹市自然风光与文化艺术交融之美,令喜庆、热闹的南昌老城,多了一份浓郁的文化气息。

  地处中山路、民德路、苏圃路商业街包围圈中,又是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核心的八一公园,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市民的乡愁。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南昌市去年大力推进包括百花洲文化艺术街区在内的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建设。策应这一战略,东湖区以“绣花”功夫打造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将文化、艺术有机融入自然环境、都市环境中,突出梁书美术馆、东湖木刻坊等这些被称为“城市美术馆”的公共文化场馆建设,让市民在休闲中走进“城市美术馆”,享受高雅文化艺术“大餐”,唤醒市民心中的美。

  高端美术馆和画院进公园,市民在家门口乐享高雅艺术

  夜幕降临,苏圃路上的梁书美术馆亮起了橘黄色的灯光,在透明冰屏等现代技术的作用下,两层楼外墙通体发亮,寒冬里透出浓浓暖意。一楼外墙冰屏将气势磅礴、意境高远的梁书山水画“复活”,如同3D美景大片在街头播放,令夜色中的苏圃路周边,瞬间有了翰墨飘香、空灵秀美的美感。

  推进“民间私藏”走向“大众共享”,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高端艺术,并提升城市品位。东湖区看准八一公园这张名片,引入梁书美术馆,让梁书这位中国近代著名画家、“江西书画十老”之一的名人的作品为城市添彩。美术馆室内装修突出建筑物与八一公园生态景观、周边民居和谐统一,该区从梁书之子梁西江及相关收藏家手上,征集138幅梁书先生的精品画作,布局入馆。参观者进馆即能感受梁书先生归隐田园、淡泊名利、专心国画创作的生命历程及其艺术成就。

  居住在八一公园周边的市民对记者说:“不论白天夜间,梁书美术馆呈现给市民的都是艺术品般的享受,我们是受益最多的人。”

  八一公园东湖之畔有一栋欧式老建筑闻名遐迩,这栋被列入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面环水的老建筑,近年来经过修缮,目前已重现当年原貌。1月19日,江西画院正式搬迁进驻,成为继梁书美术馆之后又一处专业型美术场馆。

  江西省美术馆馆长、江西画院院长雷子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画院坐拥百花洲风水宝地,更肩负弘扬民族艺术的使命,将开展常规的书画理论研究、艺术创作、教育培训、鉴赏收藏、交流推广等活动,在提升人们书画修养、传承艺术文化等方面,充分挖掘、融合百花洲历史文化,让市民对江西画院及高品质艺术有认同感,从而唤起市民对美的追求,并参与到艺术和文化的传承中来。他说,画院的这一新使命与东湖区打造梁书美术馆的初衷不谋而合。

  那么,如何实现“认同感、参与感”呢?东湖区委书记刘闯数次与雷子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商谈,最终于去年12月谈妥并落实了东湖木刻坊共建项目。目前,东湖木刻坊已与江西画院同步免费开放,市民入内不仅可参观画院各类高端艺术作品,还可参与木刻版画创作体验,大大提升了百花洲文化艺术街区的魅力。

  唤醒心中的美,逛公园美术馆成市民追捧的生活方式

  梁书美术馆自开馆以来,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实行实名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每天限流300人。预约参观的管理模式在南昌较为少见,但这个“门槛”并未阻挡市民欣赏艺术的脚步。

  据梁书美术馆馆长张毅介绍,该馆开馆3个多月来,预约名额几乎天天满员,目前参观总人数已突破3万人次。

  “很过瘾,也很受益!”谈起对美术馆的观感,南师附小的付玉等小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八一公园就在老城区,且设有梁书美术馆及江西画院、东湖木刻坊,每逢节假日及双休日,他们带孩子前来先游园再逛美术馆、画院,无需舟车劳顿,便可在自然风光和高雅艺术熏陶中欢度亲子时光,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做一个快乐的、具有文化修养的人,同时也让家长放松了心灵,陶冶了情操。

  据了解,参观梁书美术馆及江西画院的市民多数并无美术功底,逛八一公园既健身休闲,又能享受高雅艺术。年近七旬市民李林立对记者说,以往逛八一公园,主要是散步、看风景,与其他老年朋友唠嗑,与县城逛公园没啥区别。而美术馆和画院“藏”入八一公园后,他不经意间入馆参观,感悟梁书等大师创作情怀和艺术成就,深受感动,获得感满满。

  马小平等多名市民面对记者采访时发出感慨:八一公园“拆墙透绿”、水清岸绿、美如诗画,现再添梁书美术馆、江西画院、东湖木刻坊,让市民不仅与清澈湖水同荡漾、与葱茏草木齐摇曳,还能与高雅艺术共鸣。如今,去公园逛美术馆,成了他们生活常态。

  让“美的追求”贯穿旧城复兴,不断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新需求

  “千年南昌看东湖”。刘闯意识到,当前,国内外区域间的竞争,不仅是“拼经济”“拼管理”,更看重“拼文化”“拼服务”,以文化塑造城市的精神和灵魂,维护并推动地方经济的持久繁荣。他说,东湖区在实施旧城复兴中,立足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和品牌,并学习借鉴杭州改造老城区的经验,深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善用新技术、新应用,为传统文化、高雅艺术的传播开拓更广阔空间,让市民在文化陶冶中提升审美情趣,提高生活品质,给南昌整座城市添彩增值。

  据了解,东湖区在东到八一大道、南至中山路、西起抚河路、北延阳明路为核心的4平方公里区域,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方式,将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一个单元实行保护性提升改造。点的层面重点打造梁书美术馆、贡院井景观、百花大舞台、东湖书画院、湖畔美书阁、沁庐旅生活广场、东湖木刻坊、南湖杏花楼等,线的层面重点挖掘洪州禅文化及打造百花洲路、苏圃路、环湖路文化艺术特色街区,面的层面则引入品牌餐饮、咖啡馆、书屋、面包坊、隐士文化民宿、茶楼,以及文创产品销售作为街区的主要业态,注重将“美的追求”贯穿规划设计全链条中,采取“诗、书、画和‘影+文、商、旅’”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综合打造,让街区白天晚上、空地水陆皆移步是景、移步换景。其中,梁书美术馆、东湖木刻坊等场馆打造,正是该区不断拓展公共文化网点布局,“拼文化”“拼服务”,提升文化惠民时空,拓展地方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省美术出版社原社长陈政表示,南昌市民争相“打卡”梁书美术馆,将既逛公园又逛美术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一新取向折射出市民对“美的追求”意识的增强,公众艺术素养的逐渐提升,也彰显百花洲文化艺术街区的活力。他建议,日后,这些场馆可通过吸引市民精神娱乐和休闲放松融为一体的方式,常态化推出系列参与性强、互动性强的高品质展览及体验活动,提升不同人群的艺术修养,拓展市民生活方式功能边界。

  记者

  手记

  让“美的追求”

  成为市民生活常态

  从孩童到长者,从西装革履的白领到裤脚裹满泥灰的农民工,每一名南昌市民及游客置身百花洲八一公园,都能乐享“文化盛宴”和“美的追求”,并日渐成为他们当中许多人的生活常态。

  当下,南昌市民聚在八一公园谈论最多的就是老城区的新变化。细心的市民发现,老城区虽寸土寸金,而八一公园内腾出的数栋精美建筑,全都用于梁书美术馆、东湖木刻坊等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北湖之畔,曾簇拥千年古刹佑民寺而建的一栋栋商业楼被拆除后,露出一大片空地也未另建高楼大厦,取而代之的是绿地和休闲广场,周边的市民们无需出远门,在八一公园溜达一圈,就能寻求心灵静谧、精神升华。

  百花洲既是省城一处特色文旅街区,也是陶冶市民情操的“城市美术馆”,并已显现南昌城独特的文化脉络、地域风貌,绽放出独具韵味的城市“气质”,为南昌“文化之城”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新老朋友来到百花洲,在江西画院、东湖木刻坊、梁书美术馆的熏陶下,发现美、感悟美、享受美。(童梦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