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奔小康

2021年01月29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三,记者来到余干县玉亭镇排岗村,在村支书韩邦荣的带领下,走村串户,感受排岗村浓浓的年味。

  村民韩少波正忙着搭建新的蔬菜大棚。“过了‘腊八’就是年,‘春天’近了,我要抓紧把新的大棚搭好,把黄瓜、西红柿种下去,来年收入肯定不赖。”韩少波一边熟练地扎着大棚,一边笑着说。

  韩少波今年44岁,一家六口人以前就靠他在外做水电工养家,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总这么穷可不是个办法。”韩少波开始琢磨怎样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把目光瞄准了蔬菜种植。就这样,揣着借来的钱,韩少波到北京学习无土栽培技术。学成归来后,本想大干一场,没想到,无土栽培技术在阴雨潮湿的鄱阳湖畔水土不服,韩少波一下赔了数万元。

  韩少波赶紧改变种植方法,把菜苗从无土栽培基质挪进了土里,“村里第一书记请来技术专家给我现场指导,我的菜地一年就打了个翻身仗。”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韩少波的蔬菜种植慢慢走上正轨。

  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韩少波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提高蔬菜的品质和产量,在建起大棚的第一年,收入就达8万余元。韩少波的高标准大棚不断增加,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2016年底,韩少波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主动申请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好了,韩少波有了带着乡亲们一起干的想法。2017年,波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村里20户贫困户每户申请1万元产业扶贫直补资金入股,韩少波自己出资6万元当法人代表。蔬菜大棚成了贫困户脱贫的“聚宝盆”,合作社的2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韩少波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20年被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排岗村曾经是“十二五”时期省级贫困村。如今,村庄环境卫生变好了、秀美乡村建设起来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当了十几年村干部的韩邦荣以前最怕的就是调解纠纷。他说,以前村民之间总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出矛盾;现在,村里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有了“党建+好商量”基层自治平台……村民通过各种各样的交流平台,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村民之间也更加亲近和理解了。物质上有了获得感,精神上有了幸福感,大家携手同心奔小康。(李 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