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风区”的高塔通信工

【查看原图】

通信设备检修 龙航 摄

今年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公铁两用大桥投入使用的首个春运,这里是世界三大风口之一,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七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被称为“魔鬼风区”。风大、浪高、水深、涌急等海洋气象,给大桥上的守桥人带来巨大挑战。

“带好工具上塔了”,南铁福平通信工区工长邱民芳紧了紧安全带,一边招呼工友,一边把工具背包倒背在胸前。攀爬45米高的通信塔,对47岁的邱民芳来说是个不轻松的体力活。

攀爬高塔十分消耗体力,为了保存体力,调整好姿势稍事休息。丁波 摄

“爬塔必备三件宝,秋裤棉袄感冒药,体质弱可干不了这活。”爬梯直上直下,攀爬必须手脚并用。越往上信号塔的晃动感越明显。还没爬到一半,邱民芳的额头上已挂满了汗珠,后背的汗水也沁湿了衣服。爬上塔顶,刚想痛快喘口气,扑面的海风又咸又涩,被风一吹,身体像坠入冰窟一样,系好加粗的双钩头安全绳,才有了点安全感。“地面刮点小风,在塔顶就地动山摇,新手上塔别说做事,站都站不稳,多爬几次才敢干活。”

攀爬至35米高的第二作业平台,邱民芳与工友相互检查安全带系扣情况,准备开始检修作业。丁波 摄

掏出抹布和防锈喷漆,邱民芳开始逐个检查、擦拭安装在塔顶的信号及监控设备。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的几百个传感和视频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需要通过这座矗立在福平铁路海门隧道出口外的信号塔,完成和数据中心的信息交换。塔顶安装的天线与动车组车顶的 GPS、通信天线完成信号发射、接收交互,确保列车通过大桥时各项指令能够及时、迅速传达无死角。

掏出抹布和防锈喷漆,邱民芳开始逐个检查、擦拭安装在塔顶的信号及监控设备。丁波 摄

“我们通信设备常年暴露在户外,防锈防蚀特别重要,以往包一层的防水胶带这里需要包三层,裸露的金属部位喷了防锈漆还得再抹层黄油。”邱民芳爬上塔尖喷漆,在海风的助力下,铁塔的晃动愈发明显。

平潭海峡强风天气多,空气湿度、盐度大,通信设备容易产生螺帽松动、接触不良等故障,因此,定期登塔检查设备稳固和运行状况尤为重要,攀登铁塔也就成为了邱民芳班组的日常。

邱民芳爬上塔尖准备对金属部件进行补漆,此处距离地面40余米,由于重心改变,加之海风的影响,铁塔的晃动愈发明显。丁波 摄

谈及这份工作辛不辛苦,邱民芳风趣地说:“我是退伍兵,这些都是‘小场面’。”(付森 丁波)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1年02月02日14:45
分享到: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