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V型反转”

——海关助力九江外贸逆势增长纪实

2021年02月02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九江外贸走出了精彩的“V型反转”——进出口增速从1至2月的同比下降47.9%,逆风翻盘,全年同比增长28.3%,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九江海关的监管和服务。

打通双循环,化危机为先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猪瘟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猪皮价格上涨,出口宠物食品原料成本大幅增加,我们因此损失了大量的国外订单,2020年的开局无疑是极为艰难的。”江西华亨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青标感慨地说,“多亏九江海关的‘金点子’,我们才能转危为安。”

周青标所说的“金点子”就是出口转内销。九江海关利用身处外贸一线的优势,在了解到国外进口皮张价格便宜,且供货稳定时,及时查找国外相关皮张企业信息并推送给华亨公司,推动其开展进口皮张指定加工,降低原料成本。为加快进口皮张通关速度,九江海关加快检疫审批受理流程,实现全天候“随报随审”,积极推行节假日预约通关等便捷服务举措,压缩货物查验时长,减少滞箱滞港成本,确保企业生产原料供应链稳定。

据企业测算,每张进口猪皮和进口牛皮分别比国内平均便宜20元、40元,累计节约成本超2000万元。

华亨公司在九江海关的“点对点”帮扶下,化挑战为机遇,2020年实现内销外贸“两头旺”,全年出口4742.7万元,同比增长6%。

通关加速度,让堵点变亮点

在传统的“货到报关”模式下,货物运抵后要安排理货、换单、申报、缴税、放行等一系列环节。九江长江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邓小蕾,对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改革印象深刻。她说,现在,船在海上就可以提前完成申报手续,船一到就能直接提货,通关时间大幅缩短,通关效率显著提高。

去年以来,九江海关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作为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探索推进改革创新。除提前申报外,还推出了一系列硬核改革举措——积极开展“两步申报”试点,货物提离速度较传统申报模式加快40%;推进“先期机检+智能审图”等智慧监管改革,海关查验效率大幅提升,企业“无感通关”更加明显;实行海关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让企业“一次不跑”;不到场查验、不见面审批、云监管等做法,广受企业好评。

据了解,2020年,九江市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15小时,对比2017年压缩99.49%;扣除国内运输段时间后,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4.91小时,较2017年压缩77.3%。口岸通关用时大幅缩短、物畅其流,缓解了疫情重压之下企业进出口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让企业复产达产更有信心。

平台聚生机,从量优到质优

2020年,实现进出口货值26.4亿元,同比增长338.1%,这是封关运作仅一年的九江综保区交上的亮眼成绩单。

九江海关坚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落实国务院“21条”,助推九江综保区高质量发展,让口岸开放平台聚集更多生机活力。2020年7月24日,全省首单“区港联动”模式进口业务在九江综保区启动;11月11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落地实施;同一天,九江市跨境电商“1210”业务正式开通运营,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构建对外开放新平台方面迈出新步伐。

与此同时,九江海关积极助推九江港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进口粮食枢纽港,2020年进境粮食88批次、7.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82%和14.19%。同时,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运营也实现常态化。此外,彭泽红光码头和城西港监管作业场所正在施工建设,将为九江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建设“添砖加瓦”。(杨 院 记者 刘佳惠子)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