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后,再见巴木玉布木

2021年02月03日08:36  来源:新华网
 

  这是1月22日拍摄的身着彝族服饰的巴木玉布木。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在江西南昌火车站广场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一位年轻母亲背上的巨大行囊压弯了她的身躯,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抬头前行的年轻母亲面色红润,一双大眼睛坚定有力。

  当天,这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被新华社摄影部编发,在海量春运照片中直击人心,被数百家网站和报纸选用。

  由于当年“没有留下那位母亲的联系方式”,记者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找。11年后,记者根据网民和关注者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这位母亲。她叫巴木玉布木,现年32岁,彝族,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

  巴木玉布木没上过学,不识汉字。她所在的村庄土地贫瘠,收成低。一家人曾经住在破旧的房子,晚上遇到大雨,还得摸黑拿脸盆接漏水。迫于生计,她和丈夫外出打工养家。

  当年,她在南昌一家砖厂打工,一个月挣五六百块钱,身边带着未满一岁的二女儿。那次到南昌火车站是回家给二女儿看病,但是村里医疗条件有限,孩子五个月后不幸夭折。此后,她再也没有外出打工。

  巴木玉布木说:“那时,桃园村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往外界,出行靠马车,医疗条件非常落后,不少孕妇都是在家里生产,小孩子生病很难得到及时救治。”

  2014年,巴木玉布木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桃园村引进烟叶种植后,她就拉着老公种烟叶。通过学习,巴木玉布木夫妇种植的烟叶产量成倍增加,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几万元,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6亩增加到15亩。

  2019年,巴木玉布木家盖起新房。2020年,她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2013年以来,巴木玉布木又生育了三个孩子,全部在县城医院免费出生。目前的四个孩子中,大女儿巫其拉布木上初一,次女王雪医读小学一年级,儿子巫其布吉上幼儿园。

  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