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濂溪区多措并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2021年02月04日08:52  来源:江西日报
 

  “真是太方便了,我足不出户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节省了往返奔波的时间,降低了跨省出行带来的不便。”近日,家住杭州的叶女士将公司落址九江市濂溪区,并通过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办理了公司电子营业执照,她对这项“跨省通办”服务非常满意。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好”,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环境得到显著优化。目前,该区已发布“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政务服务清单782项,去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18449件。

  线下业务“一门办”,群众“只跑一次”。该区投入资金2800万元,打造了“一门式”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各类业务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全区通办,大大精简办事流程。1月25日,记者在该中心看到,事项办理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自助填单和办理设备、预约及叫号服务、免费打印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在维持办事秩序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此外,该中心还为老年人开设了专门服务窗口,为他们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区结合“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自2020年1月起,为企业开办“一门一窗一次一天办”服务,增设惠企专窗,“一链式”完成企业登记注册、企业印章、税务办理、银行开户等业务办理,共为4312家新企业办理了注册。

  该区还努力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跨省办”“异地办”。去年,为210人发放失业保险金共158.82万元,代缴医疗费共38.39万元,为293人发放物价补贴共6.9万元。同时,为疫情期间失业人员提供失业补助金42.4万元。此外,该区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强化风险防控,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为84家一般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31.67万元,为5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2.5万元。

  线上业务“一网办”,群众“一次不跑”。该区积极推进“一窗式”网上综合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已达81%。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去年该区在企业开办、企业变更等方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申请人网上填报、工作人员网上审批,全程可不见面完成业务办理。同时通过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招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去年全区共召开网上招聘会11次,成功推荐了2850名务工人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周亚婧 记者刘小荣)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