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溪环境质量指数全省领先

2021年02月04日08:53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江西省发布2020年全省环境和地表水环境质量通报,资溪县在全省100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评比及环境质量综合排名中均位列第一。据统计,目前资溪县森林覆盖率为87.7%,境内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达36万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跨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早在2002年,资溪就率先提出并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特别是近年来,该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与中科院合作建成空气负氧离子检测站,为生态保护装上“电子眼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先后关闭农药厂、化工厂、造纸厂等高污染企业,淘汰食用菌产业,规范压缩和关停180多家石材、高消耗木竹加工企业,将约100个工业污染项目拒之门外。

  该县在大力开展“守山护水、治污除霸”整治行动,开展环保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同时,认真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最优森林、最净溪河、最美山城、最真乡村”四大工程,全县所有天然河流水域退捕禁渔至2030年。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扩面提质,统筹做好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扎实开展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四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让资溪跻身“江西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行列。(记者李耀文 通讯员余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