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大项目 完善产业链

抚州市临川区精准招商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4日08:54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以来,抚州市临川区在“高”与“新”上持续发力,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集中力量抓好一批产业层次高、成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的大项目,以完善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的集聚。2020年,全区共引进项目49个,总投资168亿元。

  理念求“新”,全力招大引强。该区通过在外商会、行业协会等平台,加强与基金公司、人力资源公司、专业招商公司合作,创新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产业招商、商会招商等招商方式,聚焦主导产业、巧用自身优势、创新招商方法,先后引进投资52亿元的智汇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中国电子科创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股权并购的方式,成功引进上市公司万向新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临川区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加大对低效闲置土地的清理盘活力度,通过整合、嫁接、重组等方式,累计盘活低效闲置企业8家,盘活土地1300多亩、厂房28.5万平方米,全部安排新企业入驻。通过引进年产12万吨工业铝型材加工项目,盘活了闲置多年的广银铝业厂房,并依托该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铝型材生产加工上下游项目,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方向求准,突出产业集聚。该区紧紧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不断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打造高新科技产业园、智汇产业园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产业园三大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与深圳、东莞、苏州等地电子信息行业协会、智能制造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派驻专业招商小分队常驻昆山、深圳等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地区,积极承接昆山、深圳等地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先后引进落户了北斗导航芯片、半导体、LED光电、智能终端、物联网等行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8家企业已实现投产。

  服务求“优”,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行“一对一”服务,建立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项目)工作专班制度,每个服务专班由一名区级领导带队,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具体负责,对重点工业企业和引进的重大工业项目从项目签约、注册、开工、投产、运营全程领办代办,让企业多点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实行“面对面”纾困,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直接到企业上门帮扶,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解决融资难题。去年有34户企业通过“财园信贷通”融资平台获得贷款支持,累计放贷金额1.5亿元。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系列优惠政策,累计为36户企业兑现税收返还奖励、技改资金及贷款贴息补助等企业发展扶持资金2.29亿元。 (记者陈青峰 通讯员章晋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