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高标准农田夯实粮食生产底气

2021年02月05日15: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牛年春来早。年前的日子里,崇仁县石庄乡水库村种粮大户董家仁却忙得很。去年获得大丰收的老董今年又计划种植220亩水稻。这不忙着购买化肥、农药和种子,联系育秧等不一而足。

水库村是崇仁县产粮大村,由于该村地势西高东底,过去一到汛期,雨水集中流向于该片区,有没有收成全要看天。为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现实状况,去年该村在实施高标准良田建设中,着力解决排灌问题,进行了大面积土地平整,沟渠修筑,同时也为旱季考虑,修筑了一座可供500余亩田地灌溉的提灌站,不仅能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而且对田间道路进行了拓宽,对农田进行了科学化分块,不仅便于机械耕作,还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秋收时每亩增收100斤左右,比往年任何一年都赚得多。年前,不止老董一人,全县1500多种粮大户趁农闲这段时间备足土地年货,准备大干一场。

崇仁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早稻面积稳定在25.8万亩以上,双季稻面积稳定在52万亩以上。近年来,该县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迈出坚实的步伐。从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验收到后期管护,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四个建设标准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五个统一要求,坚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科学合理地设计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重点对粮食主产区在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科技服务、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加大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为土地持续补充“营养”。

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崇仁县粮食生产条件,对全县农业起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目前,该县新建高标准农田普遍达到了“渠通路连、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求,项目区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一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了10%以上,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过程中,该县特别注重改造“望天丘”等低产农田。通过建设蓄水池、便民路、现浇渠等,原本坑洼不平的田间土路“改头换面”变成石子路,建设完成后,大型机械设备完全可以进入作业。通过建造独立泵房、铺设高效节水管道、新修沟渠形式实现农田灌溉的全覆盖,解决了过去机井浇地农户要承担的水费、电费、人工费等各种费用,不仅节省了浇灌成本,同时,还减少了浇灌时间。目前,全县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9处。

“藏粮于地”是建设高标准农田的主要目标。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不断推进,崇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267666吨。目前,该县已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11.7万亩,通过对中低产田“整容级”改造,成为“田成方、沟成渠、路成网、涝可排、旱能灌”的高标准高产稳产农田。(刘爱新、张建华)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