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吉州区打通21条“断头路”,破解市民出行难——

畅通“微循环” 带来幸福感

2021年02月06日08:26  来源:江西日报
 

春节将近,小车行驶在吉安市吉州区凤山大道上,道路宽阔、平坦、干净,道路两边满眼绿色,车辆畅通无阻。

“以前开车经过这里就头疼,兜兜转转要绕半天才能回家。现在好了,从这里就可以直通主城区,方便多了。”市民彭晓华高兴地说。

凤山大道是一条10年以上的“断头路”。之所以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是因为这里原是一个山坡,要修路,难度大。加之山坡上民房情况复杂,征迁难。

以前,这个片区的孩子上学,要绕行2公里才能到达学校。“断头路”打通后,孩子们只需走100多米,就能到达学校,早上可以多睡半个小时。在打通“断头路”的同时,还配套开通了公交车,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吉州区是吉安市的中心城区,“断头路”很多。这些“断头路”有的是规划上的历史问题,有的是房屋征收拆迁的遗留问题,有的是城市发展中形成的新问题。虽然这些“断头路”长的不过1000多米,短的只有一两百米,但它对市民的出行造成很大影响,成为“堵心路”。

为了完善城市道路网络,解决好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2017年,吉州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组,大力推进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工程。该区共梳理出21条“断头路”,最短的星港澳园路只有111米,最长的瑞华路也不过1160米。这些道路大多分布在居民集聚区、城乡接合部和工业园区。征收的房屋有农民房、城区房,情况非常复杂。

通过3年多坚持不懈的攻坚行动,吉州区共投入4.1亿元,征迁房屋9.07万平方米,征收集体土地187.34亩,实现通车里程9.32公里。至此,吉州区21条“断头路”全部被打通,一举破解了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历史性难题。

吉州区在推进畅通“微循环”工作中,坚持对征迁户进行原地和就近安置原则。由于不需要搬离住惯了的地方,居住环境又可改善,因此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有个别征迁户刚开始不理解,工作人员就耐心细致地与他们反复沟通。

家住光明路的黄先生开始怎么也不同意征迁,经过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黄先生终于被打动,签字同意征迁。“断头”10年的光明路被打通了,黄先生也住进宽敞的安置房,他一再邀请工作人员到他家坐坐。“政府部门做了一件大好事,现在的居住环境真是太好了,住在这里舒心极了。”

道路畅通了、环境变好了、人流增大了,这些“微循环”道路两边店面的生意也红火了。“改造之后,我的餐馆每天营业额比以前翻了一番。”凤山大道一家餐馆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

“我们到附近的庐陵生态公园游玩,以前要绕行3公里,现在每天吃完晚饭,走100多米就可以到公园散步、锻炼,感觉幸福指数一下子提升了许多。”彭晓华笑着说。

只有375米的五里路打通之前,五里小区的居民和五里小学的孩子每天出门十分不便。这里以前是一条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断头路”打通后,不仅交通方便了,停车容易了,还扩建了五里小学,配套建设了幼儿园、运动场、菜市场等,并对道路周边卫生死角进行了整治,这个片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经过3年多的努力,吉州区打通了一条条“断头路”,城市变美了,出行方便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更强了。(记者 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