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宜居城 百姓幸福多

——安义县“建”“管”并重实现城市蝶变

2021年02月07日14: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最近,家住安义县蔚蓝家园小区的周兰常常要回答6岁女儿对县城面貌变化的各种问题:这是幸福小区的环湖漫步道,这是潦河市民公园长达2.3公里的景观绿化带,凤凰山湿地公园能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我们城市的“绿色氧吧”……

2020年以来,安义县在城市建管行动中不断提升城区“里子”和“面子”,持续深入推进全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凝心聚力开展城市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已初具雏形。

老旧小区改造收获民心

“刚开始动工时还不相信会改成这么好,现在小区处处干净整洁,有花有草有湖,设施齐全,我看和高档小区没什么区别”。在幸福小区生活了35年的王信玲,作为这个老旧小区历经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她对近期安义县的老旧小区改造打了满分。

安义县老旧小区改造分精品打造、功能性提升、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三部分,整个项目总投资1.61亿元。其中,精品打造了平安小区和幸福小区2个小区,涉及951户;功能性提升小区69个,涉及4042户;提升改造背街小巷101条,改造惠及9755户家庭。

改造过程中,安义县以“生活便利、环境宜居”为主线,将78个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纳入改造范围,并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排名的项目推进机制和水电气专班、责任部门专班、设计单位专班驻场的施工保障机制,重点解决居住安全、居住功能和居住环境等问题。通过建设居民活动广场、社区邻里中心,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工程,增设电梯、补停车位、设充电桩等设施,不断完善小区生活配套,营造了平安幸福的社区氛围。

路网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伊始,安义县主干道之一的东门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全线贯通,标志着安义县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据悉,改造后的路面修葺一新,强、弱电架空管线下地,智慧路灯、雨污管网等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助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

近年来,安义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投入1.5亿元建设雨污管网及排涝泵站,实施雨污分流、泵站排污,对迎宾大道等6条主干道以及前进路等路段的地下管网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增强城市排水能力,为建成生态宜居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安义县通过改造老旧管网,完善周边管网,让城市地下毛细血管互联互通,有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域化,解决了“逢雨必涝、雨后即旱”的老大难问题,让“水不上路”成为现实。

此外,富有安义文化底蕴、独具安义特色、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特色商业步行街道于近期开放,与潦河南岸景观公园隔河相望、遥相呼应。

城市公园扮靓潦河明珠

“这是我们一家人就近休闲的首选之地。”一位在潦河市民公园散步的居民自豪地说道。走在潦河市民公园滨河景观绿道上,河风微微起,鸟儿悦耳鸣,绿植错落有致,彩绘鲜亮活泼,近处宽阔律动的阶梯展示公园的大气和包容,远处现代时尚的凌波栈道让人对安义的未来充满期待。自从潦河市民公园建成之后,安义老百姓又多了一处休憩游览的好去处,“母亲河”潦河以前所未有的靓丽景观展现出来。

安义县围绕“精致小城”建设和“一河两岸”的打造,形成了“沿河、顺水、连景”的休闲游憩公园绿色网络的建设思路。新建成的凤凰山湿地公园,突出水体造景、湿地景观,铺以休闲设施、绿化景观等,规划多种水生植物的种植及各种景观绿化植物,为城市提供雨水净化、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恢复水禽栖息地和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把过去的固废垃圾点和臭水沟变成了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波光粼粼的潦河环城流淌,绿树成荫的公园景观相继落成,一条条现代化道路交织出安义繁华的人间烟火,居民有了宜业宜居的生态家园,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刘丽莎)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