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立足“四个抓”,全面推动人大工作

2021年02月07日21: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安义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抓监督、抓调研、抓活动,抓宣传,全面推动人大工作。

一是监督有力度。牢牢抓住“监督权”这一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基本职权,围绕人大职能,开展了对法院评议工作“回头看”、《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回头看”、《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野生动物保护《决定》执法检查、预决算监督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形式多样的监督活动。特别是人大会票决通过的十件民生实事,采取了票决“+视察”“+评议”“+评估”方式,实现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全过程、常态化监督,推动了民生实事的落地,践行了为民履职诺言。

二是调研有深度。认真抓好调查研究这一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开展对脱贫攻坚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城区道路交通安全、优化营商环境、体育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等专题调研。撰写出《关于优化安义县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安义县脱贫攻坚长效管理机制调研报告》《安义县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调研报告》《关于乡镇人大和“双联”工作调研报告》《关于安义县体育工作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将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及时交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三是活动有高度。紧紧围绕县委中心,高质量组织开展了“复工复产促发展,人大代表齐出力”“彰显省会担当,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交办我完成 ,‘三办’落实无差错”及委员联系代表、联系选民“双联”等专题活动。

四是宣传有广度。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好人大宣传工作,开通“安义人大”微信公众号,开启了人大宣传工作“掌上模式”,直观便捷地讲好安义人大故事,唱响新时代安义人大工作主旋律。全年在省市以上媒体发表文章200余篇,有效扩大了安义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让安义人大的好声音好故事走出江西、走向全国。(彭朝霞)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