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十四五”目标: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02月08日21: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8日表示,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纲要》坚持长远目标与近期谋划相结合,面向未来十五年远景目标、聚焦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了江西省二Ο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

江西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七个强省”“三个江西”,实现“两个建成”,取得“一个进展”。“七个强省”,即科技强省、工业强省、农业强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三个江西”,即健康江西、法治江西、平安江西;“两个建成”,即高标准建成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全面建成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一个进展”,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锚定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体来说就是做到“八新”,实现“五个全国一流”,打造“三个高地”,建设“七大产业重要基地”。“八新”,即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新增强、区域城乡融合实现新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民生福祉改善迈出新步伐、省域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五个全国一流”,即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发展态势和成效达到全国一流;“三个高地”,即打造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七大产业重要基地”,即加快建设国家绿色有机农产品、数字经济、有色金属、航空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文化和旅游等产业重要基地。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