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轨道上的大南昌都市圈

2021年02月08日21: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江西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朱建军8日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西将围绕树立经济区域共同体意识,增强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和整体性。进一步强化南昌核心主导功能和辐射带动能级,推动五大重点功能片区建设,加快建设都市圈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品质消费中心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中心。

围绕“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江西将统筹规划都市圈市域铁路,推动南昌地铁向周边城镇延伸;围绕构建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谋划建设若干南昌至周边市县的快速道路,实施“断头路”畅通工程和“瓶颈路”拓宽工程,推动南昌市增开至周边市县的公交班线。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江西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加快落实大南昌都市圈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体化合作,全面实现都市圈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推动更多景区加盟旅游“一票通”,推动更多省属医院与都市圈市县共建医疗联合体,合力打造健康幸福都市圈。

江西还将着力消除妨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性障碍,推进科技、金融和产权交易市场一体化建设,加快步建立区域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取消都市圈落户限制,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建立都市圈污染综合防治协调机制,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宜居都市圈。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