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美一座山 激活一座城

2021年02月14日08:31  来源:江西日报
 

最近,湾里的美景时常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过去,人们提及湾里,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梅岭。如今,随着月亮湾山体公园、磨盘山森林公园、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等一批新晋网红景点的打造,湾里旅游已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来湾里,不再只是爬山,还可以体验森林小火车、高空隧道漂流等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触摸工业文明的脉动……

这仅仅是开端。2020年6月,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湾里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如何以区划调整为契机,找准湾里发展的新路子?如何以生态资源为优势,跑出全域旅游的加速度?这是湾里管理局正在探索的问题。

推动山城融合——从“一山独秀”到“全域风景”

湾里森林覆盖率达73.27%,被誉为南昌的“天然氧吧”和“都市绿肺”,其境内的梅岭更是享有“小庐山”的美誉。过去,凭借这片好山好水,湾里坐拥“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区”等多块“国字号”招牌。

如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湾里人开始以更开阔的视野,将目光瞄准了国家5A级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走进湾里,满眼是绿,移步皆景。在城区,出门是绿道,转角有公园,(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湖泊在身边,交通便利,环境整洁,配套齐全。提升改造后的岭秀湖市民公园、凤鸣湖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爱琴海购物公园、赣电特色风情商业街、希尔顿酒店等商业文旅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在城区与景区之间,磨盘山森林公园、月亮湾山体公园、曼山谷、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等一个个新景点串珠成链,构成了风光旖旎的景观带。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近年来,湾里管理局不断释放“旅游+”效应,积极推进旅游与康养、农业等产业融合,打造了大客天下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农旅项目,使农业园区变身休闲景区;还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集团等资源优势,逐步推进中医药科创康养综合体等休闲康养项目发展。

位于湾里城区招贤大道上的江西中医药大学热敏灸国医馆,不时有市民前来体验热敏灸理疗、中医推拿、药浴等。该馆自2019年5月正式开放以来,已服务客户近7000人次。负责人于晗说:“现在,湾里康养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从红谷滩、象湖慕名前来。”

公路穿城过,青山入城来。如今的湾里,城区与景区同步发展,旅游与多领域深度融合,“景城一体、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呼之欲出。

用好生态红利——从“热门打卡地”到“旅游目的地”

湾里因其自然山水资源丰富、空气清新,已逐渐成为周边游的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随着人们休闲体验需求的日益增长,旅游从单一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借助这一机遇,如何撬动全域旅游的市场,让热门打卡地变成旅游目的地?

为了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留得住,湾里管理局围绕“生态休闲”的定位,不断扮靓老景区,拓展新空间,还在旅游配套方面下功夫,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如今,雨田水巷、岭溪谷、美集竹隐度假营地等一家家风格各异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湾里旅游的新宠。

为了弥补夜间旅游的短板,让游客在夜间能有更多可去之处、可玩之事、可看之景,湾里城区实施灯光亮化工程,激光音乐喷泉精彩上演,缦山谣小酒馆、半朵悠莲露天酒吧等相继开放,既增加了夜湾里的看点,又完善了旅游配套。

景区建设扩容提质,配套服务完善升级,以山城融合撬动全域旅游,湾里这一套动作掷地有声。2020年“十一”黄金周,被誉为“南昌后花园”的湾里,不仅收获了人气,还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56.82万人次的游客量、786.74万元的旅游门票收入、22110.14万元的旅游综合收入……这一串串数字,正是湾里大力发展旅游的底气。

坚守生态理念,强化旅游思维,在“山城融合、景城一体、全域旅游”的理念引领下,大美湾里正朝着“山城融合都市生态旅游区”的目标大踏步迈进。(唐琨 记者 钟珊珊)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