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联”出新气象

——乐安“党员包户”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2021年02月15日08:23    来源:江西日报

苗床吐绿,新苗初壮。乐安县山砀镇航桥村的烤烟集中育苗基地一片青翠,老党员易卫文每天都会到基地来,精心照料大棚内的烟苗。“将全镇4个村的苗全部放到航桥村来育,一开始有些烟农不同意,多亏了有‘党员包户’工作机制,才得以顺利实施。”易卫文说。

易卫文所说的“党员包户”,是该县去年开始推行的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该机制通过搭建“党员包户”的联系体系、信息反馈体系、党员评价和能力提升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联”出了乡村治理的新气象。

联邻里 倡邻里之道

能重新骑上摩托车,进城采购年货,湖溪乡沙港村54岁的单身汉陈福生打心底感谢党员谢福春。

谢福春是陈福生的邻居,也是他的联络员。去年10月中旬,陈福生在工地事故中股骨头折断。出院回家后,只身一人的陈福生生活不能自理,党员谢福春和妻子为他挑水、送饭、敷药,直到陈福生基本康复。

邻里之道,守望相助。为推进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化,该县以“党员包户”为基本框架,有履职能力的农村党员作为联络员,按“位置邻近,便于服务”,每名联络员联系20至30户群众家庭。同时,将党员联系群众与推动工作、关心帮扶群众,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处理突发事件等“六结合”,通过构建双向畅通的“信息反馈体系”,推动问题解决及时,服务群众到位,政策宣传到户。据介绍,该县“党员包户”机制已覆盖全县193个村、社区,共4097名农村党员联系群众86782户,形成了具备履职能力的党员全覆盖、农村群众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作表率 领乡风之美

山砀镇流坊村老党员吴冬祥的家门口,醒目地挂着一块“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去年12月下旬,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牵涉吴冬祥等部分村民10多亩旱地要推平改水田,一部分村民不愿意。关键时候,老党员吴冬祥带头,将自己的4亩旱地让了出来,还积极做其他群众的工作。“有老党员带头引领,我们更不能拖后腿,我同意旱地改水田。”党员带了头,其他村民也纷纷响应。

“镇党委以党员联系群众为抓手,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和‘最美党员’评选活动,定期发布‘红黑榜’鼓励农村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服务乡村建设、推进孝老爱亲和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上作表率,弘扬正能量。”山砀镇党委书记陈雪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县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中,要求各地对党员的评选以群众口碑和满意度为主要依据,党员在包户联系群众时不需要填表造册,不需要拍照留痕,既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又不增加基层党员的负担。目前,全县已有124个村(社区)开展星级评定,856名农村党员因在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爱护环境、诚信守法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获得“红星”。

强本领 聚发展之力

发动群众栽油茶,组织劳力采收蘑菇,动员村民进厂务工……岁末年初,乐安的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广大党员促发展的身影。

航桥村党支部书记易泉生告诉记者,不久前,村里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在采摘高峰时大量缺工。该消息通过村里的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群发出后,党员易留求积极上户做群众的工作,并开车义务接送不会骑车的老人和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群众纷纷点赞说,党的政策好,共产党员好。

火热的实践,锤炼了本领,也让不少党员有了“本领恐慌”。“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向我咨询产业政策和产业方向时,经常答不出来。”山砀镇龙义村90后党员康乐乐向记者坦言。

为帮助像康乐乐一样的党员克服“本领恐慌”,该县抓实基层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并采取老党员和年轻党员“结对子”的办法,共同提高。同时,整合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党员进行培训。康乐乐于去年12月7日至17日,被安排到江西农业大学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培训开阔了眼界,现在他正联系村里有回乡发展意愿的年轻人,利用龙义村的青山绿水发展油茶等产业,振兴自己的家乡。(曾文才 李金明 记者 龚莉芹)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