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敲响幸福门

——余干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构建美好家园

2021年02月15日08:24    来源:江西日报

邻里纠纷,小区居民自愿来化解;需要帮忙,小区业委会来协调;大事小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一起帮忙处理……余干县自2020年5月率先在上饶市成立城市社区党工委以来,随着构建起社区党委牵头、小区党支部引领、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和谐温馨的情景处处可见。

如今,余干县城里的小区环境变得更加美丽、邻里更加和谐、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聚焦堵点,消除党建空白点

“广场舞噪音影响休息”“商铺店家占道经营影响生活”“有的机构在居民楼办培训班存在安全隐患”……余干县城的不少居民小区曾存在这些问题,不但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也降低了城市品质。

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占建芳介绍,过去,余干县大多数小区党建工作空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充分;在过去“市、县、镇、社区”社会治理体制下,社区和小区之间链条缺失,居委会自治职能与小区居民现实需求脱节,小区治理大多处于无序状态;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业主之间存在矛盾,公共服务缺位或走样。

“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未能适应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快速变化。”占建芳说。为此,余干县2020年5月成立了专门的城市社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城区的社区党组织全部升格为党委,采取单建、联建的方式设立89个小区党支部,构建起“市、县、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五级组织体系,将干越壹号、中央首府、迎宾花园、教师新村等11个居民小区,正式纳入“党建+幸福小区”试点工作。

扭住关键,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

党建如何扎根基层,小区通过哪些方式实现科学治理?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据余干县委书记胡伟介绍,通过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以小区党建来引领小区治理,强化城市党建“神经末梢”作用,逐步破解治安维稳、环境治理等热点民生问题,构建幸福小区,让基层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该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在11个试点小区都设立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构建“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理顺了小区党建机制。并通过推行机关干部“社区便民接待日”制度,建立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服务机制,推行在职党员小区表现情况考核,充分发挥小区党员作用。同时,保障党建阵地建设,整合党员、业委会、居民等活动阵地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最大限度把党群资源延伸到小区门内、群众家门口。

筑牢党在城市基层治理的主阵地。建立健全了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业委会、业主监事会、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新形式,在小区自治中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完善小区治理的体制机制。

实现提升,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

按照物业服务进小区全覆盖工作方案,余干县城市社区党工委陆续成立89个小区党支部,已有4000余名党员主动回小区党支部报到,其中科级领导干部1300余名。让党建引领成为小区治理主阵地,让党员成为排头兵,“党建+幸福小区”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7月份,迎宾花园小区启动“党建+幸福小区”试点,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并迎来了改变。在小区党支部的指导下,该小区去年8月规范选举产生了业委会,并实行实体化运行,招聘了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建立了规范的财务制度,按照“用小区的钱办好小区的事情”原则,将收取的物业服务费和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定期公示。

余干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陈海亮说:“在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进小区工作过程中,居民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点赞,就是因为看到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给小区带来的变化。”

好方法带来好成效,新变革产生新成果。该县在去年打造上饶市“五星级”幸福小区30个、“四星级”幸福小区50个。遍观城区,“党建+幸福小区”新变革带来的高效、有效、实效,实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记者 吕玉玺)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